消费升级传统消费行业迎来转机 康师傅三年来利润首度大涨
来源:面包财经 发布日期:2017-11-21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经历了三年多的营收下滑之后,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控股(0322.HK)终于迎来营收与利润的双料回升,今年前三季度康师傅利润同比上涨超过三成。

其他一些前几年陷入增长停滞甚至业绩下滑的传统消费品牌,业绩也出现了回暖迹象,甚至重拾增长。比如,统一、中国旺旺和伊利等快速消费品公司。

另一些耐用消费品龙头——比如小天鹅、老板电器——在原材料剧烈涨价,房产调控密集出台的背景下,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中高端产品销售强劲,呈现出“越贵越好卖”的状态。

消费升级已经不是概念,而是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利润。经过多轮调整之后,部分中小企业被迫退出市场,巨头市场份额扩大。即便是饱和度已经相当高的消费品领域,调整到位的龙头公司仍然能享受到红利。

老树发新枝,是短期反弹,还是趋势逆转?

三年疲软后重回增长,康师傅利润大涨四成

康师傅控股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488.95亿,同比上涨5.91%;净利润为19.38亿,同比暴涨37.91%。这是在业绩连续三年下滑后,康师傅利润首次出现上涨。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康师傅历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与净利润:

上半年康师傅的业绩回暖尚不明显,增长主要来自最后三个月。今年第三季度,其营业额为196.87亿,同比上涨8.49%。康师傅第三季度销售额的上涨,主要得益与其旗下方便面及饮品业绩的回升。

今年第三季度,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额为67.07亿,同比上涨3.79%;饮品销售额为125.69亿,同比大涨11.13%。这是自2014年以来,其方便面和饮品销售额首次出现的上涨。

高端产品是增长的主要动力。据财报,今年第三季度,康师傅容器面和高价袋面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上涨3.98%和11.15%。

传统消费行业迎来转机:行业巨头业绩集体向好

不只是康师傅,快消品行业巨头业绩都在向好,包括其老对手统一中国。剔除去年处置今麦郎的一次性收益,今年前三季度,统一税后利润同比增长43%。

乳品巨头业绩也在回暖。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49.37亿,同比上涨12.47%;而在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增速仅为4.75%。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伊利股份历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与净利润走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