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手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及预测:华为强势领跑 小米将成最大逆袭者(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1 11:43
分享:

三、技术新亮点

全面屏:明年渗透率将会超过50%

虽然今年进入了全面屏之战,但是全面屏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概念。目前来说,全面屏在行业内的标准是:屏幕尺寸由16:9提升到了18:9,另外屏占比要达到82%以上。目前市场上的全面屏手机有小米MIX/MIX2、三星S8/S8+、iPhoneX、夏普S2、vivo X20、金立M7、华为Mate10 Pro,最近OPPO R11S也加入到了全面屏战营里面,至此国产手机前四大品牌全部推出了全面屏手机。

不过从产品价格上来看,全面屏手机价格跨度较大,从2999元~8388元之间不等,而且三星、iPhone以及国内的“华米维欧”只有在旗舰产品或者特殊型号上才使用,屏占比越大其成本也就意味着越高。

另外,从技术上来说,全面屏还属于市场紧缺资源。由于拥有了更大的屏占比,全面屏不仅需要异形设计还要用CNC或者激光进行面板异形切割,而且屏占比越大,里面走线的空间越小,也增加了设计难度。 现在可以提供全面屏的液晶模组厂商有合力泰、帝景光电、芜湖长信等厂商,但是产能有限,目前只能达到100K以下的小批量规模。此外,更大的屏占比也会对其他的零部件提出新的要求,同时更需要摄像头、指纹识别、听筒、天线以及设备厂的协同配合,对于品牌厂商和ODM厂商来说,也考验着他们对于上下游资源整合的能力。

据专业机构预测,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只有6%,2018年会飙升至50%,后续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93%。

双摄:技术路线逐渐统一,将由中高端市场向中低端转移

2018年手机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数据来源:机者观察

经历了2016年一整年技术爬坡后,目前双摄已经处于技术稳定阶段。

据相关数据指出, 2016 年全球采用双摄的手机厂商出货量达 7500 万部,渗透率 5%左右,其中国际大客户出货量约4500万部,掀起双摄像头风潮,带动更多手机品牌跟进。2017 年双摄像头手机出货量将达 2.42 亿部,同比+223%,其中国际大客户为1.35 亿部,安卓机型将超 1 亿部,渗透率增至15%,华为、vivo、小米等国产手机将成为主要推动力。

目前双摄存在多种技术路线,且产品处在导入初期,良率仍较低,共基板产品良率仅 40%左右,共支架产品良率也仅到70%;且由于当前应用方向较多,包括补光、背景虚化、3D建模等,需配搭不同的软件解决方案,生产过程较为复杂,随着技术路线的统一和应用方向的明确,预计双摄将呈爆发式增长,渗透率和市场规模都将快速提升,届时将不断取代单摄成为市场主流。

预计2018年开始,双摄市场技术趋于成熟,将成为中高端机型的标配功能,并慢慢由中高端市场向中低端市场转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