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主要省市博物馆机构数量排行榜:山东最多 北京不敌上海(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7 17: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

据最新国家统计年鉴数据,从机构数量来看,2016年中国博物馆机构(事业机构性质)数量共有4109个,其中山东省最多有16个,上海有99个。北京不敌上海,仅41个。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博物馆机构共有4109个,博物馆机构数量超100个的省市有16个,其中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河南、四川博物馆机构数量超200个。山东省博物馆机构数量最多,共有393个。江苏有275个,浙江275个。经济大省广东博物馆建设则较为落后,仅177个。

直辖市,上海博物馆机构数量最多,共有99个,远超福建、云南、新疆等14个省市。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则相比逊色不少,仅41个。重庆82个,天津最少仅22个。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统计年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博物馆是非营利的永久性机构,对公众开放,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休闲时刻去博物馆餐馆学习是不错的选择。中国博物馆主要划分为历史类、艺术类、科学与技术类、综合类。

以历史的观点来展示藏品,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由原中国历史博物馆与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南京博物院、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等。

主要展示藏品的艺术和美学价值,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南京云锦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馆、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天津戏剧博物馆、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等。

以分类、发展或生态的方法展示自然界,以立体的方法从宏观或微观方面展示科学成果,如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华指纹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台湾昆虫科学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等。

综合展示地方自然、历史、革命史、艺术方面的藏品,如:南京市博物馆、建川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博物馆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