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博物馆数量达3060个 北京比上海多53个(附各省市排行榜)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3 12: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博物馆的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中国共有博物馆3060个,16城博物馆数量超100个,山东博物馆数量最多,共计451个,海南最少仅18个。四大直辖市,北京最多,共计177个。

现代博物馆的功能包含了搜集、保存、修护、研究、展览、教育、娱乐七项。形态上包含建筑物、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户外史迹、古城小镇博物馆化、长期仿古代生活展示(民俗村),以及视听馆、图书馆、表演馆、档案资料馆等皆可纳入。内容上一般分为美术馆、历史博物馆、人类学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地区性博物馆及特别专题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内容以各表其独特风格与收藏为方法。

除山西、西藏、陕西外,28省市均公布相关博物馆数据,2016年中国共有博物馆3060个,16城博物馆数量超100个,山东、江苏、河南、浙江、四川博物馆数量超200个。其中山东博物馆数量最多,共计451个,江苏排名第二,共计312个,河南第三,共计283个。值得注意的是,四大直辖市,北京博物馆数量最多,共计177个,上海124个,北京比上海多53个。重庆和天津不足100个,分别为87个和22个。目前海南博物馆数量最少,仅有18个。

据悉,目前民办博物馆正成为我国博物馆体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类博物馆不是由国家出资,不属于国家体系和文物系统,在运营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难题,如缺乏专业指导、政策支持和运营资金等。未来,国家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壮大中国博物馆队伍。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