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皂行业产业链及品牌企业分析:洗衣液来势汹汹 洗衣皂如何突破发展瓶颈(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3 17:38
分享:

一、洗衣皂概况

洗衣皂是块状或者条状硬皂,主要成分是脂肪酸钠盐,此外洗衣皂中还含有助洗剂、填充料等。如泡花碱、碳酸钠、沸石、着色剂、透明剂、钙皂分散剂、香料、荧光增白剂等。洗衣皂是碱性洗涤剂,其水溶液呈碱性。其去污力强,泡沫适中,试用方便。缺点是不耐硬水,在硬水中洗涤时会产生皂垢。

二、洗衣皂行业产业链

洗衣皂是一种传统的洗衣用品,原材料主要为动物油脂或植物油脂、烧碱、香料和染料。洗衣皂可分为透明洗衣皂、增白洗衣皂、植物洗衣皂、普通洗衣皂。

1、透明洗衣皂: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叫做半透明皂,一般俗称为“透明皂”它是目前市场上主流品种,半透明块状皂中有微小的结晶颗粒,能部分通过光线,呈半透明状,泡沫丰富、性能温和、去污力好、香型清新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喜爱。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洗涤用品。

2、增白洗衣皂:通过添加荧光增白剂对洗涤白色织物尤为出色,外观洁白清爽,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认可。

3、植物洗衣皂:全植物油脂配方,使用更安全、更环保,没有动物油脂的怪味,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安全、环保的情况下该类洗衣皂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4、普通洗衣皂 :低档产品,市场逐渐萎缩,主要是洗涤中对皮肤伤害较大。

洗衣皂下游销售渠道主要为:商超、日化店、便利店、电商平台。

三、洗衣皂行业发展瓶颈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节奏逐步加快带来的消费习惯的改变。国内洗涤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走过了皂-粉-液发展历程。作为新兴的液洗市场更是发展势头良好,对比之下洗衣皂产量十多年来几乎没有增长,肥皂产品的潜在优势得不到发挥。当前世界正面临资源枯竭、气候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发展低碳经济、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等课题已是摆在全人类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这都给肥皂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极好的契机。生产洗衣皂的主要原料为天然动植物油脂,是可再生资源。与洗衣粉不同,肥皂无需石油为原料的烷基苯磺酸等石化原料,肥皂是所有洗涤用品中唯一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的产品。此外,消费升级,洗衣皂出现细分市场,如不同香型洗衣皂,不同用途的洗衣皂(清洗内衣内裤、袜子、衣领)、不同人群(婴儿皂)手工皂等。但是,肥皂必须改性、改型才能适应洗衣机普及后消费者洗涤习惯的改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