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分析: 饿了么百度外卖联盟稳居第一!(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0 11: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分析报告》发布。据数据显示,2017年Q3外卖市场总规模已经达到了582.7亿元人民币,同时维持着令人惊讶的26.8%环比上涨幅度和79.1%的同比增长幅度。但另一个现象也开始引起业内外关注,那就是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联合并以来,市场已经出现向头部品牌汇聚的效应。三季度饿了么百度外卖联盟以48.4%市场份额的稳居中国外卖市场的第一把交椅。

三季度数据马太效应显现 饿了么百度外卖联盟稳居外卖市场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三国鼎立到两雄争霸后的市场格局走向

2017年8月,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外卖市场的“三国鼎立”局面,逐渐向“两强争霸”的格局过渡。随着饿了么后续对新外卖联合体高管团队的调整和业务整合,稳固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分析人士指出,在三方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存在,市场占有率变动的几率较大。但当市场趋于二元结构之时,更多的资源和用户将向头部品牌集中汇聚,从而是竞争格局明朗,此时形成的优势更具有稳定性。

三季度数据马太效应显现 饿了么百度外卖联盟稳居外卖市场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三季度数据就很好的展示这种汇聚效应,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份额情况数据显示:饿了么百度外卖联盟已经取得了48.8%的外卖市场份额,领先第二名美团外卖将近6个百分点,市场优势得到延续和巩固,稳稳地坐上了第一把交椅。随着市场中玩家的逐渐减少,伴随着的是品牌竞争的白热化,美团外卖也在不断开展行动对抗市场的汇聚,试图改变越来越固定的市场占有率排位。但是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显然准备更加充分,从高层管理人事调整、双品牌战略到核心业务互补整合,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已经向外界和市场展示了成功度过了合并之后的不稳定期,并且开始拉开与第二名的差距,三季度市场数据就是最好的答卷。

同时,竞争的针对性和指向性也成为今后外卖市场的基调。饿了么百度联盟与美团外卖的较量已经从核心的外卖业务,开始向外卖行业的上下游生态和服务场景延展,比如,美团外卖持续加大力度与大众点评进行整合;同时饿了么在阿里的支持下与支付宝达成深度合作,饿了么获得支付宝首页的应用入口,双方的外卖到店业务也彻底打通。环保和物流技术升级也是外卖平台角力的焦点。近期,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平台都发布了各自的环保计划,带头践行外卖行业环保治理。此外,饿了么还为蜂鸟配送推出虚拟号码服务和配送机器人,以保护用户隐私、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