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电网发展规划(2017-2022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8 14: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江西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印发《江西省电网发展规划(2017-2022年)》的通知。随着输配电价体系逐步建立,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电力市场不断完善,江西省电网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规划》指出到2022年,江西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协调兼容、竞争有序、经济高效的现代智能电网体系,110千伏及以上电网规划新增变电容量6511万千伏安,新增线路10970公里,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6.7%以内。

《江西省电网发展规划(2017-2022年)》内容如下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就

近年来,我省电网发展迅速,网架结构持续完善,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建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坚强可靠的电网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形成以500千伏为骨干、220千伏为支撑、110千伏为基础的电网体系。截至2016年底,全省500、220、110千伏变电容量分别达到2475、3966、3274万千伏安,约为2010年的1.7、1.9、2.0倍;线路长度分别达到4293、11902、13641公里,约为2010年的1.4、1.5、1.3倍。

网架结构日趋完善。500千伏骨干网架中部、北部、西部、南部环网结构已形成,东部环网正在加快构建。220千伏电网实现全省覆盖,各设区市均形成较为坚强的环网或链式结构。110千伏电网形成以链式、环网和双辐射为主的多种典型电网结构,供电可靠性和灵活性大幅增强。

运行效率稳步提高。随着主网的快速发展、低损耗输变电设备的投入以及调度运行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电网的运行效率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电网综合线损率降至6.95%,与发达兄弟省份的差距不断缩小。

装备水平持续提升。同塔双回(多回)线路、钢管塔、大截面耐热导线、新型节能导线、GIS、HGIS等新设备得到推广和应用。智能电网加快发展,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有序实施,南昌、九江建成配电自动化系统主站。

(二)存在问题

整体发展不平衡。主网发展适度超前,配网建设相对滞后。省内500、220千伏主网已形成环网结构,变电容量、输电能力整体较为充裕,但配网仍存在单线单变、供电半径过长、单线多级串供等问题,供电可靠性、电压质量、智能化水平相对较低。各地区电网发展不均衡,西部、中部地区电网结构较为坚强,南部、东部地区电网结构相对薄弱。

局部运行有风险。部分枢纽站点出线较多,发生全站停电等严重故障时将导致大面积拉闸限电。中西部地区22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较高,存在越限风险。部分设备老旧,故障率高,存在安全隐患。局部电网稳控装置复杂,操作繁琐,不利于安全运行。

源网发展不协调。大型电源建设实施周期长,源网发展不协调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主力电源调整至低一级电压接入,西部地区部分500千伏站点主变长期低负载率运行,效益难以有效发挥。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且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调峰困难和送出卡口问题日渐突出。

管理机制需完善。促进电网节省投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机制尚不完善,科学灵活的价格调节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尚难有效发阿挥。现行管理机制尚不能较好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面临形势

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电源格局与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电网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电网发展增速趋缓。“十五”、“十一五”时期,我省用电需求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用电量平均增速分别高达13.5%、12.3%,进入“十二五”后,增速有所减缓,降至9.2%。未来,受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影响,伴随着我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和用能效率的逐步提高,电力需求增长将逐步放缓,相应的电网发展增速也将趋缓。根据预测,2022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分别达到1820亿千瓦时、3330万千瓦,2017—2022年均增速分别约7.5%、8.2%。

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中发9号文和相关配套文件,以及国家批复的《江西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为我省电力市场体系构建和电网建设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电网领域正由依靠资本等要素积累的规模速度型发展模式,向通过体制改革、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的质量效益型模式转变,社会资本将逐步进入电网领域,对电网的规划、建设和监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电源结构转型升级。省内煤电向高参数、大容量、规模化方向发展,5个项目核准建设,2个项目纳入国家规划,预计2022年省内煤电装机将达3000万千瓦。在绿色发展的大势下,新能源建设将进一步提速,预计2022年省内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将达到6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当前的13%提高至24%。此外,为保障中长期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我省将争取区外优质电力入赣消纳,优化受电时序与规模,实现省内电源和区外电力协调发展。总体而言,未来我省电源将向更高效、更清洁、更优质的方向发展,适应电源发展转型升级,电网发展思路也将逐步转变。

新型负荷异军突起。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新产业、新技术不断涌现,电动汽车、微电网、储能等多元化新型负荷接入,对电网的规划、运行、调度、管理等各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提升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和兼容能力,确保有效接入和运行安全。

资源约束日益突出。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变电站站址和线路廊道资源日趋紧张,选站、选线工作难度不断增加,协调问题多,赔偿代价大。受外部环境影响,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周期显著拉长,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尤其在城市中心区域,项目建设愈发难以及时匹配需求,直接影响电力有效供应和电网运行安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