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3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装备制造业是为一国工业生产体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提供技术设备的战略性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资金密集的特征,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自动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共同作用下,全球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

在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达到1.955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为19.8%,超过美国1.952万亿美元的总产值。此后中国制造业产值高居全球第一。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细分市场规模分析:1.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和自劢化技术成熟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需求日趋旺盛,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企业以机器换人的动力一方面由于人力成本日益增大,而另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及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国内制造业承接全球产能逐渐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由此对生产过程中的一致性、稳定性、精准度要求有质的提升,加速了机器人在国内制造企业的推广和普及。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72426台/套,同增34.30%;2017年前8个月产量达82175台/套,同增61%,预计全年销量将超过12万台/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汽车制造智能装备行业。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稳居全球第一,到2015年达到2460万辆,2016年达到2803万辆。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94亿辆,保有量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

数据显示,汽车工业、整车企业的产值都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2015年间的年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9%、5.9%,预计2017年汽车工业的销售产值将超过5万亿元。相应销售产值如下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汽车产业巨大的市场带动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业也在不断获得重大技术突破,装备技术的自主创新及国产化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进入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阶段,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随着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汽车制造装备的国产化率还将进一步提高,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