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0 16:49
分享:
 

五、智能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分析

 1、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核心业务:一是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其中,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产品主要包括: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及其完整解决方案、全电动伺服压力机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电液混合伺服系统、交流伺服驱动器、交流伺服电机、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机器人专用控制器、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产品主要应用在金属成形数控机床、木工机械、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印刷机械、3C电子制造设备、新能源设备及半导体制造设备等机械装备的自动化控制。在智能装备领域,公司核心部件产品在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中一直保持名列前茅。

 2016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40.40%,利润同比增长33.99%,其中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产品深耕优势领域,技术不断创新升级,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产品线同比增长43%。同时,公司智能装备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高端品牌水平,在产品性能和可靠性上具备了与外资品牌抗衡的实力,同时深耕行业应用工艺,在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上发挥一站式服务和快速响应的优势,产品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致力于做领先的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商及整体方案解决商。目前已构建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及3C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格局,战略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2.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此外,公司在2016年成功完成了120ppm18650圆柱电池生产线的独立研发;独立开发的手机镜头模组多工位自动检测单元(PDAF测试技术)已完成批量生产及交付;独立开发的新一代FOG设备、封胶设备已通过了国际一流企业的认证;指纹模组生产线设备、OCA全自动贴合设备、CCM摄像头检测、装配设备等多种新产品研发已取得一定实质性进展。

 3、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基础电子元件商及其下游厂商提供生产电子线圈所需的成套数控自动化设备及相关零部件,公司提供包括数控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检测、售后服务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数控自动化绕线设备,该产品具有精密、高效、柔性、复合、集成等诸多特点,公司主要产品已经成为电子线圈生产设备制造领域的主流产品。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数控自动化绕线机标准机、非标准机以及数控自动化特殊设备,其中数控自动化绕线机标准机产品的设计、生产工艺和流程较为固定,主要实现基本的绕线功能;数控自动化绕线机非标准机则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研发,包含绕线及相关功能的一体化设备,包括多工序机及流水线设备等;同时,为丰富产品类型,增加产品的一体化程度,公司以数控自动化绕线设备为基础,陆续研发、生产了与绕线设备配套、可完成绕线前后工序的数控自动化特殊设备,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该等设备主要包括检测设备、焊锡设备和插端子设备等。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96%。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远洋翔瑞55%股权。远洋翔瑞的主营业务为高精密数控机床及相关软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可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数控机床和专业化的技术改造服务。此次收购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产品线,进一步增强公司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上海克来机电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克来机电是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供应商,致力于非标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轻工、机械等行业。公司以汽车及零配件业高度自动化生产需求为契机,聚焦汽车电子、汽车内饰零配件自动化生产、检测设备领域。

 目前,克来机电的产品可分为柔性自动化生产线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两大类,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子、汽车内饰等领域;从设备功能上看,产品涵盖装配线、检测线、焊接线、喷涂线、折弯线等各类非标智能装备。

 随着机器人与高端智能装备行业的不断发展,公司抢抓市场机遇,不断完善产品及客户结构,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89.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9.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3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