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0 16:49
分享:

一、智能装备的定义

 2012年5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当前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现阶段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装备制造

 

 智能制造装备,即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包括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

 智能装备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是制造装备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分析

 智能装备制造业是为一国工业生产体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提供技术设备的战略性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资金密集的特征,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自动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共同作用下,全球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

目前,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具备以下特征:

 1、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作为一个正在培育和成长的新兴产业,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新型传感、先进控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上,多数仍是跟随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发展,技术上仍存一定的差距。工业发达国家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方面起步较早,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巨大的技术优势,国内企业在这种差距下发展,难度较大。

 2、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在我国起步晚,国内的优势企业数量少,产业组织结构小,竞争力弱,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少数企业发展到一定实力,在国内市场已能面对国际大企业的直接竞争,但跨入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仍较为少见,竞争力较为薄弱。

 3、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行业内的配套支持

 我国制造业已有多年位居全球制造业前茅,然而尚不能克服产业粗放型发展的格局,诸多核心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同样如此,产业基础薄弱,行业内的配套企业整体实力较弱。一些优势企业在系统整体技术与集成能力上有所突破,但一些核心部件的制造仍缺乏国内企业的配套支持,仍受制于国外企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