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成全球电动汽车新时代领军者:体量最大、成长速度最快市场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日期:2017-10-19 09: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曾几何时,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而如今,中国或将在电动车发展浪潮中,成为全球新时代的领军者。

摩根士丹利近日在报告中指出,一场由中国、美国和欧盟领头的全球性电动车大变革正在到来,而中国将有望以弯道超车的方式在这场变革中赶超其他发达国家。

在过去5年中,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呈现强劲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1%,远超美国(55%)、挪威(94%)和日本(81%)等主要市场。2014-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5年时间里,中国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从10%大幅增长至44%。

但与此同时,大摩仍然维持了对中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谨慎观点,原因是电动车取得成功并非易事,三大因素(充电基础设施不足、政府补贴减少、电动车技术及电池成本需要改善)将阻碍代工厂在电动车浪潮中的发展。

一、广阔的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2016年,中国电动乘用车销量为33.6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44%,2015年这一比例为38%。大摩认为,从体量上看,中国成功地巩固了自己在电动车开发领域的领导地位:

1)中国是全球体量最大、成长速度最快的电动车市场。

在过去5年中,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呈现强劲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1%,远超美国(55%)、挪威(94%)和日本(81%)等主要市场。2014-2015年,中国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截至2015年底,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为20.7万辆,美国为11.4万辆。5年时间里,中国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从10%大幅增长至44%。

2)中国是最BEV导向的市场之一。

2)中国是最BEV导向的市场之一。

截至2014年,在多个国家的BEV(BatteryElectricVehicle,纯电动车)销量都大幅超过PHEV(plug-inhybirdelectricvehicles,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

但近些年,消费者偏好变化加上技术发展导致PHEV销量有所增长。截至2016年底,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中的占比最高,为76%。

(3)政策的强力支持。

政策支持成为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中国通过政策设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包括到2020年新能源车年销量达200万辆,保有量达5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车占汽车总销量的20%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