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家电促销总结:谁是国庆八天促销线下仅存的正增长品类?
来源:奥维云 发布日期:2017-10-16 14: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庆、中秋假日的叠加,构成了长达八天的“超级假期”。而这样的超级假期并未明显促进家电市场的销售,而是强力推动了旅游市场的火热。抛开某些规模尚小,已然涨疯了的家电品类不说,净化器和净水器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在八天假期规模正增长的市场。

都去旅游了,谁还逛卖场?

本次长假,公众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市场保持高位运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6年同比增长了11.9%。而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则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超过600万人次,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旅游人数的激增直接导致卖场消费者数量的减少,纵使促销力度加大提升了购买转化,但整体基数的减少也势必带来线下市场的消沉。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净化器、净水器第40周(9月25日-10月1日)零售额同比69.9%和51.3%,均处于高位,国庆黄金周的前一周,甚至前几周,渠道促销的提前已将部分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释放。

而往后看,双十一在即,从笔者获知的消息来看,目前各大企业的精力基本都集中在双十一资源的抢夺和备货当中。由此,夹在两节点中间的国庆促销,就显得势单力薄,力不从心了。从奥维云网(AVC)发布的线下日度累计数据来看,净化器、净水器在10月1-8日的销售过程中,零售额同比仅有6.1%和0.9%的增长,而零售量均为同比负增长。也就是说,国庆假期的这几天促销过程中,市场规模的增长仅仅凭借了产品结构的升级。

从去年开始,不少家电厂商率先开始围绕“银九铜十金十一”这一促销新周期,进行市场推广、促销,以及产品引爆体系的资源重构和能力再造。今年我们同样看到各个品牌在国庆前后陆续开展的品牌日活动。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赶在双11大战前夕提前拦截一部分消费需求。

并且,今年渠道也是延续发力。以苏宁为例,国庆期间推出预约送货安装服务,让消费者购物、旅游两不误;苏宁海外购推出“空箱计划”,取代“人肉代购”,让出国游的消费者能轻松买回洋货;本次国庆节,苏宁新开店共计42家,持续抢占线下市场;苏宁还将大数据引入促销,试图引流线上客户进行线下体验和购买……但种种措施,也难以阻挡国庆促销热度的衰减。

由此可见,单黄金周的促销势头已逝,我们将促销战线拉长到九月初,从奥维监测到的37周-41周(9月4日-10月8日)数据来透视整个两净市场内部的情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