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立体车库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3 17:50
分享:

一、立体车库行业概念及分类

 立体车库,也称为机械式停车设备、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对各种非平面停放车辆设施的一种统称。具体来说,就是用来最大量存取储放车辆的机械或机械设备系统。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利用钢结构作为主框架,配合升降和横移装置,以及控制系统,组装而成的停车设备,是解决实际停车问题的一种有效办法,引导停车向空间发展,促使停车位向空间和地下建造。由于立体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等诸多优势,可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现状,它代表了现代停车库发展的必然趋势。

 机械式停车设备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九大类,分别是:升降横移类、平面移动类、巷道堆垛类、垂直升降类、垂直循环类、水平循环类、多层循环类、简易升降类和汽车专用升降机。其中,升降横移类、平面移动类、巷道堆垛类、垂直升降类,这4种类型的车库是最典型的、市场上最多采用的、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最适合大型化发展的。

 二、我国立体车库行业现状分析

 1、立体车库行业规模分析

我国立体车库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90年代引进国外技术和2003年以来的自主研发阶段,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立体车库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立体车库市场替代空间广阔,政策发力有望成为行业爆发催化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6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262个城市新建车库,新建车库项目2215个,同比增长6.5%;新增机械式泊位数728643个,市场销售总额达到133.34亿元,同比增长20.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立体车库主要是住宅配建为主

 应用场景而言,我国立体车库主要应用于住宅小区、公共配套和单位自用,并以住宅小区停车配套需求为主,占比超过一半,而公共配套和单位自用的用户保持在20%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新增立体车库项目中,住宅小区配套项目为1066个,泊位442020个,同比增长14.5%;城市公共配套车库项目为679个,泊位201858个;单位自用车库项目为455个,泊位84765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立体车库区域发展情况

 分布地区而言,立体车库在大、中、小城市中均有使用,其中二线城市分布最多,一线城市次之。2015年,我国拥有机械式车库城市达491个,已建立体车库项目总数超14.4万个,泊位总量336万余个,居世界首位,地区分布来看,二线城市占比最大为52%,一线、三线、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 22%14%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智能立体车库是大势所趋

 1、汽车保有量提升,停车缺口巨大

 我国汽车保有量升指全球第二位,保有量快速增长带来停车泊位的刚性需求。截至2017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3.04亿辆,其中,6个城市超300万辆,有23个城市超过200万辆,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比于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我国车位比例严重偏低,停车位缺口超过 5000 万个。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 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与发达国家11.3 相比,我国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全国车位缺口超过5000 万个。据《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北京停车位缺口达355万个,超过全上海的机动车保有量。深圳停车难的程度与北京旗鼓相当,但上海全市停车位紧俏每个车位有5辆以上汽车等着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