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立体车库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3 17:50
分享:

 六、智能立体车库未来趋势分析

 政策暖风吹拂,行业变革在即,在打破既有格局的同时,新的市场格局也将不断演绎。国内立体车库行业风潮涌动将是必然,行业发展或将呈现以下变化。

 1、住宅配建占比趋降,公建配套迎风而长

 公建配套是政府政策的最直接受益方,从政府出台的指导意见来看,明确表示未来将大力采用 PPP 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建设运营领域,并通过企业债融资和政府专项基金结合方式为停车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政府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未来停车场公建配套需求占比将有较大提升,而立体车库行业也将直接受益,同时,由于政府公共产品采购招投标通常设置较高门槛,因此,兼具技术、资金实力并拥有核心客户资源的大型厂商将更多收益。

 同样受益政策发力,立体车库单位自用需求规模也将得以提升。总的来看,新格局下,立体车库行业发展动力机制将出现转换,直接受益政策的公建配套需求占比将有较大幅度提升,成为行业增长引擎,此消彼长,住宅配套需求占比将趋势性下降,但受益渗透率提升,规模总量会有增长。

 2、行业集中度先降后升,核心厂商占据市场主导

 随着政策催化作用显现,短期立体车库行业集中度或仍将一定程度下降,但随着行业逐步规范、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丛林法则作用下,小企业出局、核心厂商成为市场主导,行业将呈现高集中度格局。大浪淘金,占据地产商、政府等高端客户资源,并更多获得优惠政策资源倾斜的核心龙头厂商将更多掌握市场话语权。

 3、高端化、智能化是长期趋势

 结合日本高端电梯式市场占比不断提升历程,以及我国当前停车产业化政策引导方向,政策大力引导社会资本以 PPP 模式进行公共停车场建设,空间利用率更高、适宜城市繁华中心地带的高端垂直升降式设备有望迎来较大发展空间,占比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由于目前立体车库在居民小区应用最广,客户以满足基本需求为主,故较为简易的低端产品仍将占据市场主流。

 4、“产品+运营”模式打通产业链条

 地产景气下行,原本地产投资主导的格局不断受到冲击,加之行业技术壁垒较低,大量中小企业进入,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单一主业的制造商转型压力不断增强。除提升立体车库设备高端制造水平外,具备较强技术实力、资金实力的核心厂商进入后端运营领域将大势所趋,“产品+运营”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契合时势,也是核心厂商提升市场地位、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