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醋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食醋消费从调味醋向保健醋方向延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2 16:24
分享:

食醋行业趋势

从食醋行业发展趋势看,食醋行业现存的分散竞争格局将逐步向行业垄断竞争局面转变。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选择食醋产品时,会更多地关注食醋的品质和食品安全性;另一方面,具有品牌优势、销售渠道优势和资本优势的食醋生产企业的逐渐发展壮大,也将进一步提升食醋行业的集中度。

从居民需求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改善饮食习惯的驱动,消费者对食醋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食醋产品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餐饮烹调,食醋产品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和消费选择。

从产品功能开发多样性来看,目前我国食醋产品基本上还停留在满足消费者一日三餐需求的初级阶段,食醋产品中的高端产品占比相对较小。与国外食醋产品相比,我国食醋产品在功能性开发和产品多样化上仍有较大提升的空间。随着食醋品种的不断丰富和发展,食醋的消费将从调味醋向饮料醋、保健醋等方向延伸。因此,未来我国食醋消费量的提升仍然存在着较大空间。

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行业整体管理水平不高

食品安全问题由于涉及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已成为国家和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食醋行业在整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不高、管理水平落后等方面,对食醋行业创新和有序发展造成了一定障碍。

2、行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偏小

目前,我国食醋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较低,缺乏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从全国来看,食醋行业呈现出企业数量多、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大多数企业未建立完善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水平、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市场营销渠道。同时,食醋行业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现状对于已在行业内形成一定领先优势的企业而言是较好的发展机会,通过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可能获取更多的产品定价能力和品牌溢价。

3、产品研发创新能力较低

目前,我国食醋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普遍较低。食醋生产企业受资金投入、研发实力的限制,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较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持续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