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巾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434亿 行业向高端化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09 18: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30多年的市场发展,我国女性消费者的卫生巾使用习惯已充分培养,卫生巾已成为女性经期护理必不可少的卫生用品。2016年中国卫生巾市场规模达394.9亿元,预计2017年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达434.2亿元。未来,中高端卫生巾的消费比例将持续提升。这位行业内新品研发实力强、生产技术领先的厂商提供了进一步迅速发展的机遇。

卫生巾行业发展历程

1、市场启蒙期: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首批卫生巾生产企业出现,但生产设备、工艺较为落后,产品较为单一,生产规模较小;

2、快速发展期: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宝洁、尤妮佳为代表的外资厂商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引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产品。在此阶段,外资企业因产品质量、技术和品牌等优势,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3、整合发展期:2000年后,本土卫生巾生产厂商数量不断增加,最高峰时超过2,000家,国产卫生巾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0年以来,行业进入整合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卫生巾生产企业减少到600多家,大量本土中小企业退出市场,部分优质本土企业抓住整合机遇,占据区域市场后向全国市场扩张,将品牌向全国拓展。

卫生巾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健康生活意识不断加强,女性消费者对卫生巾在功能、舒适、安全、健康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卫生巾生产设备、技术水平的进步也推动了产品的设计、功能持续细分和演化。在上述两方面因素作用下,消费升级推动卫生巾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卫生巾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截至2016年,我国卫生巾的市场渗透率达到96.5%,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接近。2012年至2016年,卫生巾(含护垫)消费量从916.0亿片增加到1186.1亿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67%,市场规模从287.1亿元扩大至39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30%。预计2017年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达434.2亿元,同比增长9.9%。

据悉,我国2016年卫生巾使用适龄女性(15-49岁)人口数量为3.77亿,并且近年来卫生巾使用适龄女性年龄段有向两端延伸的趋势,未来中国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