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出行大数据:泰国最受关注 “楼兰”成为最高频关键词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30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的“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人民网、UC浏览器联合推出《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及出行大数据报告》。全文如下:

报告背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理念和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发展空间,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视角与新方向。

2016年8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8项要求。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内容一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包括加强双/多边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创新推出旅游产品,提高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等多项措施,将极大影响旅游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交通运输部今年5月透露,自“一带一路”倡议提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与43个参与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

为更好的分析和解读“一带一路”与旅游业的相互促进关系,和国民对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旅游向上的关注度和出游情况,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人民网、UC共同发布《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及出行大数据报告》。本报告基于UC的用户阅读、搜索等数据及飞猪的实际出游数据,解读国民“一带一路”的旅游心态及出行行为。

注: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除特别注明外,均来源于UC全球超过6亿季度活跃用户的搜索、资讯浏览、阅读等行为数据及海量文章数据。

一、“一带一路””旅游资讯数据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旅游业成为趋势。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曾表示,古代丝绸之路是增进当时世界人民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渠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人文交流会更加密切,旅游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与旅游业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UC大数据显示,“一带一路”与旅游业的相关度呈现正向增长趋势。用户对于“一带一路”旅游相关的资讯的阅读也在不断增长中。

1、“一带一路”与旅游业相关度变化趋势

“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旅游业从中受益颇多。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发展,旅游业与其的关系更加密切。UC大数据显示,“一带一路”话题与旅游业的相关度逐月提升,到2017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到达峰值,旅游业抓住“一带一路”峰会的政策红利,被普遍看好。

旅游业逐步成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而”一带一路”也已然成为旅游业的超级IP,二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