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饮料行业前景广阔 中国人最爱喝瓶装水(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9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GB/T10789-2015中定义饮料即饮品,是供人或者牲畜饮用的液体,它是经过定量包装的,供直接饮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冲调或冲泡饮用的,乙醇含量(质量分量)不超过0.5%的制品,饮料也可分为饮料浓浆或固体形态,它的作用是解渴、提供营养或提神。

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标准,我国饮料行业分为:碳酸饮料制造、瓶(罐)装饮用水制造、果汁及果菜汁饮料制造、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制造、固体饮料制造、茶饮料制造及其他饮料制造。

一、中国饮料行业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2016年,我国饮料行业发展与食品工业经济走势大体相当,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企稳,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初步显现,经济发展的活力再次转强,是我国消费品中的发展热点和新增长点之一。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6429.80亿元,同比增长4.24%;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93亿元,同比增长0.68%。

2017年饮料行业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未来我国饮料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低热量饮料、健康营养饮料、冷藏果汁饮料、活菌型含乳饮料等的发展前景看好。预计到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将实现主营业收入8600亿元,饮料企业的获利能力逐步增长,在食品工业中保持较高水平。

二、包装饮用水在饮料行业市场表现最佳

中国人最爱喝瓶装水。一方面是瓶装水较其他饮料存在较大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瓶装水健康环保又解渴,对于追求低卡路里的消费者而言是最佳选择之一。2016年,包装饮用水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354.04亿元,同比增长5.90%,占饮料行业比重21.06%。而昔日的国民饮料——碳酸饮料优势不在,销量占比处于劣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