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零售行业分析:阿里京东占据线上半壁江山,百果园线下龙头地位初现
来源:新三板智库 发布日期:2017-09-27 12:00
分享:

投资要点

线上生鲜电商由重资产模式向O2O过渡。生鲜电商发展初期以线上业务为主,采取重资产的发展模式,选择自建冷链与物流团队,但该模式下物流配送成本高。2015年开始,线上生鲜电商纷纷转型O2O模式,同时发展线上电商业务以及线下门店业务,其中合作共营O2O为主流模式。

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较大,行业竞争格局初现。2015年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542亿元,较上年增长87%。从市场份额来看,占比较高的是天猫喵鲜生和京东到家,分别为26.81%、24.83%。这一类电商平台由于之前积累了庞大的消费群体,再加上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完善的物流、支付系统,使这些电商在进入生鲜电商市场时具有一定的优势。剩余的半块市场则被天天果园、中粮我买网、易果生鲜等垂直类生鲜电商所瓜分。

发展十余年,百果园已成为线下水果零售龙头企业。从2002年在深圳开设第一家特许连锁专卖店至今,百果园目前已经拥有2200家门店,遍布全国13大省区,30多个城市,2015年销售额达30亿元,不论是门店数还是销售额都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公司目前已完成两轮融资,其中A轮获天图资本领投的4亿融资,刷新业内最大融资额。同时,公司以并购的方式在线上、线下进行布局,先后并购了果多美、鲜时代、超奇等区域型水果零售龙头,并与生鲜电商一米鲜进行合并,完成线上线下业务的闭环。

高效供应链+标准化复制打造水果零售龙头。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百果园以统一采购+高比例直采的方式提高议价能力,同时布局上游生产环节。公司自建物流中心,并且通过分类储藏、预包装销售等方式降低损耗,将损耗率控制在5%左右,为同行平均水平的一半。在标准化复制方面,百果园以合作经营的加盟模式扩张,一方面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降低公司扩张时的资金压力。此外,百果园在国内首创“四度一味一安全”的品控标准,为各地门店在采购、品控、验收、门店标准上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达预期;冷链物流设施不完善制约行业发展。

一、线上水果零售以生鲜电商为主要业态

1、产品和物流为生鲜电商核心要素

从生鲜电商的产业链来看,上游为蔬菜水果等供应商,下游为消费者,物流方面为自建或使用第三方物流。

水果零售业:阿里京东占据线上半壁江山,百果园线下龙头地位初现

从生鲜电商的产业链结构来看,产品和物流为两大核心要素。生鲜电商的产品多为向上游果农、蔬农采购,标准化程度低,品控十分重要;此外,由于生鲜产品在运输时需要冷链运输、储藏,因此对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较高,并侧重于区域性发展。

水果零售业:阿里京东占据线上半壁江山,百果园线下龙头地位初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