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冰箱市场发展趋势分析判断(上篇)
来源:中怡康 发布日期:2017-09-26 11:39
分享:

2、品牌竞争

冰箱行业“一超多强”的整体格局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而且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明显。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前五品牌零售额份额合计达到72.6%,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主流市场的竞争将会很激烈,中小品牌需要在细分市场寻找机会。之所以做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品牌的溢价能力将是应对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冰箱市场的主要争夺点在于谁能拿下高端市场。高端市场的争夺不仅要有好的产品,更要有出色的品牌做支撑,而高端品牌的培育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海尔十年磨一剑,方成今日之卡萨帝,所以,对高端品牌需早日布局,并持之以恒。

第二,主力品牌的产品线将会最大限度的覆盖主流市场。之前主力品牌在冰箱市场各品类的布局尚不完善,但经过这几年的不断拓展,主力品牌在多门、对开门、小容积风冷产品的布局上已经逐步完善,而且未来各类产品的价格覆盖区间会更加的密集,主流市场的空隙性机会将会越来越少。但是转向二次结构创新和基于人群定位等为代表的细分市场依然存在机会。主流市场大品牌通吃,中小品牌能否抓住这些细分市场,将是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

第三,个性化消费者将以集群的方式出现,厂商可以以最短的渠道面向此类消费者。之前由于渠道流通的限制,很多个性化产品在面向消费者的过程中面临较大的障碍。现在品牌商可以通过电商渠道直面全国消费者,集中满足具有某一类共同需求的个性化消费者,同时,还可以通过工厂直面消费者的工厂定制模式,将个性化产品呈现给消费者。这种变化也给“马太效应”日益显著的冰箱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3、价格趋势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冰箱市场开始受到原材料上涨的困扰,虽然2017年二季度部分原材料出现了回调,但是最近的原材料走势来看,大多数原材料又开始上涨,未来在成本端冰箱市场的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由此而导致的冰箱终端零售价格也将出现进一步的上涨。

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冰箱市场均价上涨了11.4%。促使冰箱市场均价上涨的原因除了成本端原材料上涨之外,产品结构升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2017年1-7月,多门、对开门合计的零售额份额达到63.4%,相较去年同期提升了8.1个百分点。2018年,冰箱市场多门、对开门的份额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也是推动冰箱市场均价在未来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从竞争的角度来说,冰箱市场的格局决定了冰箱市场局部的价格战在所难免,但整体上主力品牌的关注点和发展重心将会聚焦在高端市场的推广,而高端占比的提升,对整体市场的均价会起到拉升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