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5城发布楼市限售令 武汉为何迟迟不限售?武汉会限售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5 14: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9月22日-23日,短短两天时间内,西安等8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措施。据悉,除西安、武汉其他6城限售,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限售令”。然而每次楼市调控,武汉完美的避开了限售,此次,武汉还特地辟谣,声明“新购住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为虚假报道。房价高涨,武汉为何迟迟不出台限售政策?武汉会限售吗?

武汉楼市调控政策一览

9月22日,武汉发文,规定全款购房优先选房等5类行为被认为违规,此外,声明“新购住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为虚假报道。2016年下半年以来调控政策逐步加码,目前武汉处于有史以来楼市政策最严苛的四限时代:限购、限贷、限价、限精装。2017年以来,武汉楼市调控调整贷款利率、精装修限价,主要还是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为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房供不应求,茶水费等楼市乱象应运而生。武汉楼市乱象致使买房群体恐慌,网上经常流传武汉即将限售。每次这类小道消息总是刺激购房者脆弱的神经。2017年5月,武汉市房管局就长江日报网友问题答疑时表示:“每个城市的市场情况和发展阶段不一样,武汉市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加快房屋供应问题”。2017年9月,武汉再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实现了“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承诺,并且再次否定限售。

武汉为何迟迟不限售?

 9月22日-23日8城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与去年10月楼市调控似曾相识,楼市调控越来越严。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限售令”。武汉为何迟迟不限售?武汉会限售吗?

新华社24日报道称,“哪里房价上涨明显,调控就指向哪里”。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未来武汉、南京、杭州等房地产市场氛围仍然较为火热的城市也可能跟进调控。

房价涨幅回落

房价高涨,武汉政府持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因限价令影响武汉新房房价涨幅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武汉新房房价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8.6。然而二手房却没有那么幸运,武汉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0.8%,排名第八,同比上涨17.7%。环比上涨0.8%的重庆已经开启限售。

据安居客数据,武汉8月二手房均价15941 元/㎡,环比上月上涨0.75%,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6.87%。武汉9月二手房均价16060元/㎡。目前武汉不限购的远城区楼市火爆,日光盘频出,房价破万。8月国家统计局数据,武汉房价环比小幅下跌,如果房价持续上涨,武汉可能会出台限售令。

 数据来源:安居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库存紧张 供不应求

据克而瑞数据,武汉去库存周期持续下降,从去年8月至今年2月,武汉已有近7个月的时间库存去化周期在3、4个月左右。从区域来看,湖北中原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目前蔡甸区、东西湖区和洪山区的供给最为紧张,去化周期仅在2.1个月至2.3个月左右。此外,远城区楼市热度还在持续上升。楚天都市报记者最新探访得到的数据更为夸张,去库存周期仅约1.6个月的新房,供求紧张关系传导至二手房市场。

武汉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大学生零门槛落户,大量人口涌入武汉,需求增长,然而库存供给减少,供不应求。此刻武汉若出台限售政策,将加剧供不应求的情况。

来自武汉市房管部门的消息称,新房的供应将会稳步增加。在8月24日召开的全省房地产“控房价、稳市场”工作推进会上,武汉市表示,截至7月底,武汉房屋施工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预计下半年将有400个项目达到上市条件。若下半年供求关系改善,不排除武汉将加入限售大军。

楼市调控新思路:发展租赁市场

房子是用来住的,武汉等12城开展发展租赁试点工作。目前拥有土地、房屋等优势的地方国企,也瞄准了这块市场。今年以来,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的国企,都在探索将闲置厂房或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既增加房源供应又盘活企业存量资源。

武汉市方面表示,由武汉地产集团、武汉城投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组建5家公司,作为武汉市第一批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开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经营。

统计显示,在欧美等国家,30%的租赁房屋由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日本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0%,而我国多数城市不到10%。与其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不如发展租赁市场,让居者有其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