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宝首饰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珠宝首饰企业遇4大发展瓶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1 15:40
分享:

珠宝首饰发展瓶颈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鼓励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中国消费结构升级推动珠宝消费的增长,加上人们对珠宝首饰的消费观念改变,珠宝首饰消费在满足传统婚庆刚性需求外,逐步向情感消费扩展。目前市场建设逐渐完善,各项标准规范得到落实,综合来看,中国珠宝消费市场前景无限。然而中国珠宝首饰行业也遭遇发展以下发展瓶颈:

1、行业竞争激烈

由于境内珠宝企业尚处于品牌建设阶段,境内企业品牌意识薄弱,缺乏明确定位和长远的发展战略,缺乏强势品牌,缺乏差异化的产品策略,伴随着终端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厂商开展低层次的价格竞争,既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又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2款式设计、制造等关键人才缺乏

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款式设计、珠宝制造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目前国内尚无饰品制造培训的专门学校,对款式设计人才培养也缺乏足够的重视,这是造成相关人员紧缺的主要原因。其次由于钻石饰品制造属于传统手工业,是一项非常依赖人工的行业,而企业内部技术工人培养成本极高,降低了企业的培养意愿,对于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非常不利。

3、融资渠道单一

珠宝玉石首饰行业业务开展需要大量的资金铺底,并且规模越大的企业,其所需的铺底资金需求量就越大。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知名企业如老凤祥、潮宏基、明牌珠宝、东方金钰等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其他企业基本上只能通过银行贷款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融资渠道单一。

4、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

由于珠宝行业内各个企业在生产、销售等环节需要保持较多的存货,因此,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珠宝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当黄金、钻石等原料价格上涨时,由于行业内的企业当前持有存货的成本较低,对行业利润具有正面影响;当上述原材料价格下跌时,行业内企业当前持有存货成本较高,对行业利润具有负面影响。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给珠宝首饰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营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