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苏省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9 17:00
分享:

三、牧业和渔业生产健康发展

畜牧业的发展对于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江苏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畜牧业呈现出健康发展势头,畜牧业生产方式发生积极转变,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区域化步伐加快。近来年,江苏坚持走“规模经营、健康养殖、加工增值、生态友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率先在全国开展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畜禽新品种培育数量、禽蛋总产量、畜禽规模养殖水平等居全国前列。随着全省畜牧业养殖结构继续优化,生猪生产量减效增。

(一)畜牧业落后产能逐年缩减

受近年来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养殖结构调整以及禽流感的影响,全省牧业产量呈现小幅下滑态势。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要求,近年来生产效率低、养殖环境差、技术含量不高的农村低端家庭养殖户已无法适应产业发展需要,落后产能逐步清退或自行淘汰,十八大以来全省畜牧业总量呈逐年缩减态势。

2016年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355.6万吨,比2012年下降10.3%,年均下降2.5%。其中猪肉和禽肉分别比2012年下降5.5%和19.1%,年均下降1.3%和4.5%。禽蛋产量201.2万吨,比2012年下降3.7%,年均下降0.9%。牛奶产量59.0万吨,比2012年增2.0%。2016年全省累计出栏肉猪2847.3万头,比2012年下降6.4%,年均降1.6%;家禽存累计出栏71462.1万只,比2012年下降19.3%,年均下降4.5%;羊累计出栏739.27万只,比2012年增长7.5%,年均增长1.8%。

(二)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通过近几年来的养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6年,生猪养殖业迎来高盈利时代,生猪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小规模散养户不断退出,大中型场户和企业产能保持总体稳定。根据全省监测的369个抽中生猪散户小区,生猪散养户数量同比减少18.5%,饲养量减少12.1%。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太湖流域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78号)文件精神,2016年底前,苏南地区环太湖区域大部分养殖场户都必须关停或者搬迁。继张家港市、昆山市等工业经济发达地区的散养户基本退出后,太湖流域的其他地区也逐步加大了禁养区和限养区散户清理整治力度,取得较好效果。到2016年底,全省累计创建省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2249家,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持续得到提升。

(三)畜禽产品质量进一步得到保证

近年来,江苏畜牧行政部门坚持以部、省级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建成了一批养殖规模大、生产水平高、设施先进的大型标准化规模场,“公司+家庭农场”新型合作经营蓬勃发展。推广肉鸡全封闭自动化层叠式笼养和生猪粪污异位发酵床处理养殖模式。根据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发展沼气发酵、发酵床生态养殖和生物有机肥生产等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方式,鼓励县乡政府、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2016年,省级畜禽产品药物残留与违禁物、生鲜乳违禁物例行抽检合格率分别达99.9%、100.0%,全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稳定保持在较高合格率水平。

(四)渔业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2011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以来,特别是省政府2013年召开全省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工作会议、2014年初印发《关于推进现代渔业建设的意见》后,全省渔业系统全面落实惠渔政策,按照“良种化、设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要求,着力推进各项调结构、保供给、促增长、惠民生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全省渔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加强。2012年-2016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保持稳定略降,分别为1156.7万亩、1147.9万亩、1141.6万亩、1130.2万亩和1129.7万亩。随着水产品生产方式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在养殖面积下降的情况下,养殖水产品产量继续增长,全省水产品总产量每年小幅上升,从2012年的493.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523.2万吨,增加了29.4万吨,其中淡水产品产量比2012年增加28.2万吨。渔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235.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621.9亿元,增加了386.5亿元,增长31.3%,年均增长7.0%。渔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产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21.3%增加到2016年的22.4%。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