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像摄影行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4:10
分享:

一、典型企业调查统计分析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人像摄影行业按照商务部《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人像摄影行业发展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诚信兴商”总要求,坚持“转型升级”总思路,坚持“创新发展”总目标,抓住促消费保增长大环境大趋势,积极从提高产品及服务供给质量出发,培植创新能力,激发企业活力,优化业态结构,完善发展环境,全行业实现17.1%的高速增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全行业总收入3168.7亿元,同比增长17.1%。行业经营单位41.6万家,同比增长3%。从业人员602万人,同比增长0.9%,新增就业5.2万人。人像摄影行业再次为国家“稳增长、惠民生、保就业、促和谐”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行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大,业态结构趋于合理。

2016年,人像摄影行业通过创新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通过细分行业业态加快产业链条延展,推动行业经营项目整合,经营模式创新,培养新型业态,保持整体规模持续扩大和科学联动发展。

行业由婚纱摄影类、儿童摄影类、综合摄影类三类扩展细分为五类:即婚纱摄影类、儿童摄影类、综合摄影类、产品制作类、影像服务类。婚纱摄影类含婚纱摄影、婚礼摄影、结婚纪念照摄影、旅游摄影等;儿童摄影类包括儿童摄影、新生儿摄影、婴童摄影、亲子摄影等;综合摄影类含证件照摄影、团体照摄影、艺术写真摄影,毕业照摄影、孕妇摄影、全家福摄影、广告摄影、产品摄影、微电影等;产品制作类含婚纱礼服生产、摄影摄像器材销售、照片材料生产与冲印、相册相框制作、场景设计制作等;影像服务类含摄影基地、专业(职业)教育培训、摄影与婚礼展会、专业软件开发生产、互联网平台建设与服务等。行业经营单位达41.6万家,同比增长3%;从业人员为602万人,同比增长0.9%,人像摄影行业结构稳步优化调整,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各业态细分发展,主体业态稳步增长,新生业态发展迅速,相关配套企业及区域发展渐趋协调。婚纱摄影类、儿童摄影类、综合摄影类、产品制作类、影像服务类占比分别为34.8%、26.2%、13.0%、21.0%、5%。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数据主要是商务部流通服务业典型企业统计数据及行业会员企业调研数据测算

从区域发展看,以北京、上海、广州、江浙地区为中心的东部沿海地区是最为集中的发达地区,中西南地区是带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力量,西北地区增势良好。

2016年中国人像摄影业规模结构一览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数据主要是商务部流通服务业典型企业统计数据及行业会员企业调研数据测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