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制品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3 17:28
分享:

乳制品行业的产业链较长,涵盖饲草饲料、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各环节之间联系紧密,一体化程度要求很高,实现了第一产业(农牧业)向第二产业(食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分销、物流)纵向延伸。奶牛养殖的产品牛奶是乳制品制造的重要原料,奶牛养殖是乳制品制造行业的上游环节。

产业链示意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乳制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目前市场呈现个位数增长,竞争由量争转化为质争,市场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优胜劣汰尤为突出。随着消费增长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2016年,中国高端奶市场集中度高,中国高端奶市场前十品牌总份额达90.01%。

乳制品行业主要企业简介:

1.伊利股份

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液体乳及乳制品和混合饲料制造业务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液体乳、冷饮系列、奶粉及奶制品、混合饲料等,该公司是国家52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八部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下设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所属企业八十多个,生产"伊利"牌雪糕、冰淇淋、奶粉、酸奶等1000多种产品,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伊利雪糕、冰淇淋连续十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伊利超高温灭菌奶连续七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公司已成为国内年销售过百亿仅有的两家奶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2.蒙牛乳业

集团于中国生产及销售优质乳制品。凭借其主要品牌蒙牛,集团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包括液体奶(如UHT奶、乳饮料及酸奶)、冰淇淋及其他乳制品(如奶粉)。

3.光明乳业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和公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乳品研发中心、乳品加工设备以及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形成了消毒奶、保鲜奶、酸奶、超高温灭菌奶、奶粉等系列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三家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行业排名第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