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制造服务业产业链及品牌分析:全球十大EMS企业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1 11: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电子制造服务指包括电子零件及产品制造的服务。电子产品及部件制造商将部分制作工序外包,使其能够专注於管理品牌及分销渠道并减少生产成本,而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则应运而生。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向电子产品及部件制造商及分销商提供多种服务,包括产品设计、原型制作、制造、组装、测试、维修、供应链管理及其他售後服务。

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可视乎终端用户对电子零件及产品的应用而分为消费类或工业电子制造服务。工业电子制造服务专注於制造通常并非供消费者使用的电子零件及产品。例子包括医疗设备电子部件、资讯及通讯设备、汽车及航天国防设备。

电子制造服产业链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十大电子制造服务商

1.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

鸿海以模具起家,郭台铭总爱对外强调他做的是“机械”而非“电子”。在富士康集团,鸿海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FOX-cavity”,饶有趣味地以“狐穴”喻精密模具大家能够理解;而其内部代号或简称竟是一本正经的“核心”。

鸿海企业集团大陆主要制造基地富士康集团系台湾鸿海集团投资大陆发展而来,主要生产计算机、网络通讯、消费电子等高科技关键零组件与系统产品。“鸿海”生产重心已经移至大陆,设立于1996年的深圳龙华科技工业园,占地1500亩,员工3.3万,建成后为“鸿海”开始大规模生产个人计算器硬设备奠定了基础。位于深圳的富士康集团是鸿海在大陆的公司,早在七八年前,就排外商投资的第六位,同样名不见经传。2001年富士康出口额达24亿美元,占深圳当年出口总值的6.2%

2.和硕

和硕:华硕的子公司,专门为华硕公司代工。2002年从华硕母公司分离出来。其最大的代工就是华硕,低端的华硕笔记本主板、电池几乎都是和硕代工。

在台北郊区华丽的和硕总部大楼,尽管从表面上看,和硕似乎是初来乍到,但这家台北公司与苹果有很深的渊源,早在10多年前,这家公司的前身曾在烛光下为苹果包装电脑。

3.伟创力

伟创力是全球著名的电子专业制造服务供应商(EMS),总部设在新加坡,公司企业遍布四大洲29个国家,业务包括手机电路板设计、通信工程、汽车配件制造和物流等。属下的工厂分布在全球5个洲30个国家,约有20万名员工。集团主要客户有:微软、戴尔、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阿尔卡特、思科系统、联想、惠普、爱立信、富士通等,全球著名的运动品牌耐克(nike)也已正式成为伟创力客户,委托伟创力制造部分运动产品零部件。为全球领先通讯、电脑、网络、医疗及消费电子产品提供全方位服务。

4.捷普科技

捷普是一家提供电子产品解决方案的公司,专门为电子公司和高科技公司提供全面的设计、制造和产品管理服务。捷普通过遍布全球的产品供应链,不仅加快电子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而且有效地降低了产品价格。通过全球20个国家的分支机构及85,000多名员工,捷普为各行各业提供全面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

在电脑外围设备、数据传输、自动化及消费产品等多个领域,捷普集团向全球各地的客户提供从设计、开发、生产、装配、系统技术支持及到最终用户分销等优质服务。

5.新美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