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北京交通:还原五环外的喧嚣世界
来源:FiftyKM 发布日期:2017-09-07 09:02
分享:

在地铁终点站下车之后

观察第一张的北京地铁线路图,可发现北京地铁就像一只八爪鱼,长长的触角从城区向远郊延伸,并且还在不断生长,将更多的空间纳入进来。在地铁线路末端,还有这样一些站点,他们是五环外的最后一站。

(图片说明:五环外地铁最后一站分时段出行量)

结合订单量,我们挑选出11个地铁站,发现在时间上它们均呈现这样的特点:到达订单向左倾斜,即早上出发人多,出发订单向右倾斜,也就是傍晚和夜晚到达人多。

潮汐现象最明显的为天通苑北,是亚洲最大社区天通苑最北的地铁站,北京市副市长曾说,北京每增加100万人口,就要新建5个天通苑小区,根据非官方统计,天通苑的流动人口可能会近百万。

再来看几个典型地铁站,俸伯站是15号线终点,位于顺义区六环外,首都机场的东北角,这里有众多建筑、物流、制造等公司;房山线终点苏庄处于北京六环边缘,这里有北理工房山校区等几所大学城、住宅小区和奥特莱斯,人流量非常大,尤其是清晨上班时间。

(图片说明:地铁最后一站覆盖范围)

也许你并不曾到过这些深入城郊的最后一站,但这里真实存在着一个流动的世界。上图中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站点的打车覆盖范围,可以看到地铁最后一站结束后,人们的行程还在向四面方面延伸。

西北部昌平西山口覆盖至十三陵西山口村,这里有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学校,距离西二旗还有30km的距离;向南最远到达大兴榆垡镇,远在六环外,距离北京市中心35km,与河北省固安县、涿州市接壤。

向东,通州潞城和土桥站远没有结束,继续向东延伸,到达北三县大厂、香河、燕郊的边界,因为副中心的光环,这里的房价也是节节攀升;向西,苹果园站是是中国历史最久,运行时间最长的地铁总站,从73年运营至今,沟通西部居民到城区的往来,人们到此后的出行范围又向西延伸至门头沟。

(图片说明:地铁最后一站平均覆盖距离和最大覆盖距离)

数据说明:

1. 此处的出行热度是指滴滴出行平台上起点或目的地为该地铁站的总出行量;

2. 平均覆盖范围是指所有订单的平均出行距离;

3. 最大覆盖范围是指距离最远的前10%订单的平均值。

再来看距离,随着城市的不断环状向外扩展,住宅小区和工作区也向城郊延伸,“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变成“最后六公里”的烦恼。

平均覆盖距离最远的地铁站是南六环的天宫院,平均为7km,向更远的地方覆盖南城,覆盖距离最远的为24.5km,已接近河北;排名第二的是通州潞城,第三的是天通苑北,都大于6公里。对于那些生活在郊区的人,出行距离的最小单位可能不是1公里,而是10公里。

(图片说明:来往天宫院地铁站的主要线路)

最后,来看平均距离最远的天宫院。北京南部大兴线的终点是天宫院,在这个南五环外的村子里,人会觉得他们是大兴人,北京是还很远的地方。人们到达天宫院地铁这个枢纽后,还要再乘网约车回家,最主要的五条线路分别为到达庞各庄、魏永路东段、西芦垡村、榆垡镇和魏善庄镇。

当你走出地铁最后一站大概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地铁口守着两拨人,一拨男女白衬衫西裤,另一拨穿着随意,前者会逢人就说,看房吗?后者会问,去哪儿,打车走吗?没错,作为房价洼地,这里一般是二手房交易红火的地方,又因之交通不便,聚集了很多黑车。

“烤冷面”、“煎饼”这类小吃流动摊点也是地铁最后一站标配。来到街道上,你还会看到一街之隔,地铁这边高楼林立,另一侧就是低矮的民房,或大片荒地上停着挖掘机。

忙碌拥挤,凌乱简易,除了这些“目前是离奇,心里是芜杂”的景象,五六环之间还生活着千万人口,或许是刚刚来北京打拼的年轻人,或许是房子买在郊区的上班族。他们每天步履匆匆,在上班路上多花费的时间,就像比别人少活了几个小时。

这些公共交通暂未触达的地方,有1000万人在真实奋斗着,地铁和网约车一起将他们与城市连接起来,构成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环。上班路漫漫,既是痛苦的煎熬,也是向上的奋斗,因为,即便挤在人海中,前方仍有希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