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品牌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分析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5年,中央政府文件和工作会议接连提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方向和相关具体措施,政策导向主要为支持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公积金支持租房租赁等。此后中央陆续发布鼓励发展租赁市场发展相关政策。中央提出租赁市场政策导向后,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政策利好租赁企业受益。海通证券研究所预测,2017年品牌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将达4494.85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数,05-10年期间每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同比增速有明显下滑,10年以后每年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年增长速度趋于稳定,大约为3.5%。我们可根据历史数据假设16-20年大学生毕业人数每年以3%增长。

其次,毕业生在毕业后需要积累一定财富才能首付买房。根据搜狐焦点社会调查,调查样本中有近76%左右的毕业生无力支付买房,约有93%的毕业青年需要父母支付全部或者部分首付才能买房。大部分重点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幅度超过了工资上涨幅度,这也就意味着越晚毕业青年靠自身奋斗买房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长。根据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大致假设三分之一的毕业生毕业之后靠自身或父母买房,剩余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首先租房。

   第三,中国青年由租房需求变为买房需求的年龄段可以参考平均结婚年龄,通常结婚是促使青年夫妇买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根据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和百合网婚恋研究院于2016年初发布的《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全国初婚年龄约为26岁,硕士生和博士结婚年龄较晚(调查样本都在27岁以后)。正常情况下本科毕业时的年龄约为22岁,如果以26岁为结婚的平均年龄计算,则大学生毕业后至少有四年的时间内有租房需求。

如果我们假设大学生本硕博每年毕业人数稳定增长3%,毕业后四年结婚并婚后不再租房,新毕业的大学生约有30%可以通过父母解决首次住房需求,那么我们可以保守测算毕业青年的大致租赁需求(详见表2)约为每年7000多亿元。如果考虑到市场竞争者主要以轻资产运营的方式运营长租公寓,以60%左右的底租大致测算,2017刨除底租后的租金差市场规模为4494.85多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