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高温合金产业链企业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4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高温合金通常是指能在600~1200°C的高温下抗氧化、抗腐蚀、抗蠕变,并能在较高的机械应力作用下长期工作的合金材料。高温合金材料及其制品是以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为代表的军用动力装备的基石。因其作为基础产品所具有的较大的市场空间和极高的技术壁垒,高温合金也成为军工领域备受关注的投资方向。

国内高温合金及其制品主要用于军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和液体火箭发动机方向。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高温合金及其制品的市场趋势报告》,预计到2020年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及舰船燃气轮机领域高温合金制品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40亿元,弹用航空发动机的市场空间将达到20亿元。

报告中,梳理了生产、销售、应用、研究高温合金材料的上下游产业链,以下是相关公司简况:

(1)科研单位

我国1956年开始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等学校设立了高温合金专业;在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和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分别设臵了材料研究、材料基础研究和材料应用研究的专业科室。抚顺特钢、上钢五厂(现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和长城特钢等企业通过引进设备、组织攻关逐步建成了高温合金材料生产线,形成了为我国发展先进航空航天发动机相配套的生产体系。

目前国内高温合金领域的专业科研单位主要有钢研高钠、航空材料研究院和中科院金属所三家。

钢研高钠的前身即为钢铁研究总院下属的高温合金研究所。定位于中国“先进高温材料”技术的引领者与产业升级的推动者,主要从事航空航天材料中高温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航空航天用高温材料重要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国内电力工业用高温材料的重要供应商,目前是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材料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多个细分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航空材料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5月26日,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研究院的前身——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六研究所。作为中国面向航空的综合性材料研究机构和最大的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之一,研究院主要从事飞机、发动机和直升机用先进材料、工艺、检测评价技术研究,具有高性能材料的小批量生产和高难度重要部件的研制与开发能力,承担着大量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军民两用技术研发项目。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下简称“金属所”)成立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新创建的首批研究所之一。金属所近年来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载人航天、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跨海大桥、高速铁路、三峡工程等重大工程中的关键材料技术攻关任务,解决了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医疗、国家安全等战略性支柱行业的材料技术难题,在纳米金属材料、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碳纳米材料等领域涌现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在世界材料领域保持了一席之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