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数超73.9万 留守儿童问题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3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2日,湖北省民政厅首次发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和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总数73.9056万人,其中黄冈市14.7425万人、荆州市11.2746万人、恩施州8.3336万人。

数据来源:湖北省民政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摸底情况来看,湖北省留守儿童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全省0至5岁的留守儿童总数25.8412万人,6至13岁的留守儿童41.5870万人。93.82%的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1.1140万人。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评估较差的占8.09%。留守儿童中就学人数(幼儿园至中职)占85.44%。因为疾病等原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867人,因为残疾等原因不在学的3617人。孝感不在学的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占湖北省总数39.42%。残疾和患病的留守儿童急需社会关爱和保护。摸底数据显示,湖北省残疾和患病(重特大病和严重精神疾病)留守儿童人数分别为6211人和3322人,占总人数1.29%。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广受社会关注,7月下旬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处于完全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1%,处于缺父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9%,处于缺母留守状态的学生占5.1%,总共占58.1%。白皮书中显示,完全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1%,按照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生4000万的总数进行估算,农村学龄完全留守儿童的数量约1000万人。此外,还有缺父留守儿童约1100万人,缺母留守儿童约200万人,三类留守状态学生的总数达到2300万人。据2016年2月14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界定,按照父母均不在儿童身边的定义,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为902万人。

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数量,容不得半点忽视。孩子的健康发展是祖国繁荣强有力的后备力量,希望更多的父母、政府能够将更多的关爱倾注在孩子身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