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民营医院数量占比57% 社会办医进入2.0阶段(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7 10: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0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实施了一系列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的文件,社会办医疗机构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2017年4月底,医院2.9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602个,民营医院16876个。民营医院占比57.2%,民营医院占据半壁江山。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营医疗结构进入集团化发展阶段。

政策利好 社会办医疗机构爆发式增长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发展医疗机构,推动形成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既可以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优化结构,满足多元化需求,也可以发挥社会办医疗机构机制灵活的优势,对公立医院改革形成倒逼效应,激发医改活力,促进医疗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效率的提高。同时,促进社会办医,还能够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实施了一系列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的文件。通过几年发展,社会办医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放宽准入,提出“非禁即入”等多项支持。2017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

据卫计委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医院2.9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602个,民营医院16876个。与2016年4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380个,民营医院增加1786个。民营医院占比57.2%,目前民营医院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来源:卫计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最初的默许到指导性规划,可以说我国社会办医的政策支持体系正在走向完善,这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提供了持续支持。国家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错位发展,比如康复、养老、护理、儿科等一些紧缺又有明确需求的领域都是很好的方向,同时也鼓励社会办医向品牌化、集团化发展。

社会办医疗机构进入集团化发展阶段

政策利好之下,社会办医疗机构正从单体发展的1.0阶段,进入集团化发展的2.0阶段。国内现有民营医疗集团中,旗下医院数量超过十家的不足20个。更多民营医疗机构仍处于小而散的起步阶段。未来单家医疗机构无法参加市场竞争,一定是有集团规模的医疗机构才有话语权。

社会办医集团化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医院集团是以具有技术、人才、管理、服务优势及良好社会基础的医院为中心,有多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医院及多个投资、管理机构共同参与,采取资产重组、合并、兼并、合作、合资等形式,通过医疗技术的渗透、管理概念的推广、体制的改革等措施,形成一个技术水平高、管理科学、功能齐全、服务完善、具有规模效益的医疗机构集合。

这种规模效益,对于民营医院自身来讲十分有益。首先,分布在不同省份和城市的成员医院,将形成集团化运营网络,增强集团应对市场波动的抗风险能力。其次,凭借集团的实力与规模,可进一步提高医生质量,完善医生培养体系和能力。第三,集团化可督促成员医院更加自律,有利于提高各成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第四,集团可实行统一采购,从而增强议价能力,降低购买成本。第五,集团化使患者转诊更方便,有利于医生多点执业和分级诊疗的推进。第六,集团化有利于塑造社会办医品牌,增强品牌可信度。

艾力《2016民营医院集团排行榜》数据显示,爱尔眼科排名第一,华润凤凰医疗排名第二,北京医疗产业排名第三。榜单显示,医院集团化发展优势明显。

数据来源:艾力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北大医疗集团为例,其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核心,拥有综合医院三家、专科连锁机构六家,床位总规模近万张,初步构建跨地区、多元化、层次丰富的全国医疗服务网络格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