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购房杠杆飙升至74% 房企开始撤退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9 11:27
分享:

03

核心城市的拉动力不同

环一二线的三四线

并不都能大口吃肉

三四线可以分为两类:城市群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和其他的三四线城市。明源君本文中讨论的都是前者。

一些观点认为,三四线去库存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依据是,根据棚户区存量和楼市库存分析,棚改货币化大概还要2年时间完成。加上未来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防止金融风险,而防止金融风险约等于三四线城市房价不允许出现大跌。

因此,结论就是环一二线城市的三四线城市还有得玩,还会继续上涨!对此,明源君不敢轻易认同。

首先,长期内没问题,不代表短期没问题,燕郊就是最好的代表。

显而易见,环一二线城市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主要是由外部购房者决定的。购买者大多来自北上广深,以及南京、苏州等高房价城市,或买不起或买不到(名额限制),需求就外溢到了周边的三四线城市。

例如江苏句容,受南京调控后“外溢”及首条跨市地铁S6线(宁句城际)影响,句容楼市从去年10月开始“量价齐升”,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是2015年的3倍以上。而购房者中南京人占90%以上!

这类三四线城市中长期确实向好,因为城市的发展趋势是人口向大城市及其周边集中,需求是长期存在的。

不过,这却是正确的废话。原因显而易见,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说:“从长远来看我们都已死去”。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如果拿错一块地,就有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还谈何长远。

但短期的话,一旦楼市加码,有效需求在短时间内就会迅速断档,即便大幅降价也根本找不到购房者接手。

最有代表意义的城市莫过于京东的燕郊。自2015年8月通州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之后,燕郊房价便一路上涨,去年,燕郊不少楼盘直接从2/平米涨至4万/平米!今年3月,廊坊出台限购令,每平米价格应声下跌5000。此后,限购继续加码,目前一些热点楼盘的二手房成交均价已下跌1万/平米。

其次,开发商环一二线的辐射半径不断增大,并不一定都能吸引人口。

人口是决定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因而三四线城市化的首要条件是人口的集聚。从国际经验看,人口向大中城市群集中是普遍规律。

环一二线城市的三四线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家住昆山的人,到上海工作,可能比家住浦东的人还更方便,但购房的价格却便宜太多,因此,导致大量的工薪阶层(当然也有很多投资客)跑到昆山去买房。

随之而来的是,相应的区域拿地也竞争激烈。因此,之前拿地要靠近核心城市(比如上海)30~50公里,现在100公里也敢拿了。

这些城市,一来不适合承接核心城市的产业,即便有人去也是养老为主的人群,比如浙江湖州。目前,距离上海较远的南通、嘉兴的购房者投资占多数,而泰昌、嘉善的购房者则自住的多。

最后是产业。不同核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带动作用是不一样的。

一个城市的房地产要持续向上发展的话,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一般而言,环一二线的三四线城市将承载前者的部分产业,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比如华为将很多业务从深圳搬到了东莞松山湖。

不过,不同的核心城市对周边的拉动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坊间就一直传言:北京穷了周边,上海富了周边。

城市数据团以GDP总量和人均GDP来衡量城市的贫富程度,考察了环北京城市与长三角城市群(含直辖市和地级市,同为41个城市)。

注:GDP总量指数是每个城市的GDP总量与首位城市的比值(2015年)。例如苏州的GDP总量是上海的56%。

注:人均GDP指数是每个城市的人均GDP与首位城市的比值(2015年)。例如天津的人均GDP是北京的1.09倍。

显然,验证的结果是:“北京周边穷邻居,上海周边富亲戚”基本是事实。这也是为何燕郊的房子现在降价也不好卖的原因之一。

而且,目前不少企业是迫于成本压力(房价是很大的一个因素),才从一二线城市迁到周边的三四线,而如今三四线城市的产业还没起来,房价却飙上去了,又没有产业链的优势,如何承接一二线的产业,值得深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