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6个街道食品抽检情况分析
来源: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7-07-17 14: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7月17日上午,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民中心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对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发布2016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及监测情况报告等,并动员全社会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为创建工作冲刺阶段助力。

最新首发食品抽检数据初具“白皮书”体例

发布会上,李忠副局长发布了《2016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及监测情况报告》,宣布今年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量将达到13万5千批次,实现9批次/千人抽检覆盖率(按照1500万常住人口测算),达到香港水平。

自2015年开始,深圳市食药监局开始谋划撰写《食品抽检白皮书》,通过对抽检数据进行剖析,最终形成一份能够客观评价深圳市食品安全水平的分析报告。2017年我局正式将此工作全面纳入日常。2016年年初,深圳市食药监局在政府内部发布了《2015年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情况分析通报》,奠定了白皮书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我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2016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及监测情况报告》,这份报告已经逐渐形成了“白皮书”体例,不仅将整个深圳市抽检结果予以多角度呈现,并且将抽检数据下沉至街道一级,第一次对全市56个街道抽检情况进行了展示,为基层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2016年制作的《2016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及监测情况报告》已经初具“白皮书”体例。

抽检结果显示:在深圳的10个区中,龙岗区抽取的批次最多,达15000多个批次。其次是宝安区,达13000多个批次.深圳各区的日常监督合格率均达98%以上,其中盐田区达99.3%,是合格率最高的一个区。

深圳各区日常监督抽检合格率

机制确立深圳有了食药系统新闻发布制度

李忠副局长还在发布会上宣布,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即日建立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机制,完善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的标准,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创建舆论氛围,树立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良好的形象。

近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食品药品信息发布的特点,摸索并形成一套具有食药特色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舆情机制建设,二是发力内外新闻宣传,三是致力公共关系建设,四是深耕食药文化传播。这四大核心业务有机结合、有序运作,构成良好的宣传闭环,为目前深圳市食品药品信息的正面宣传打下良好的舆论建设,也为下来新闻发布机制等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实践基础。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布机制将坚持以党和政府关于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客观、准确、及时地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坚持归口管理、统一发布。新闻发布机制将由四大部分构成,包括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定期邀请媒体参加风险交流会、通过新媒体“深圳食事要闻”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新闻发布。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计划今年起,每年发布一次食品抽检白皮书,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每月召开一次新闻通气会,每周公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针对每种发布方式准备相应的主题,建立起定期的、规律的新闻发布机制,畅通食品药品信息发布的渠道,打造深圳市食品药品系统新闻发布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