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招聘竟然吸引大批985高校硕士 高素质人才为何甘愿当工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2 14:59
分享:

今年6月,贵州茅台为满足2018年生产用工需求,贵州茅台向社会招录337名制酒、制曲工,从制酒、制曲两个岗位看,贵州茅台这次招聘主要是一线工人,而且是合同学徒工。结果几十万人抢着报名,报名系统被挤爆。贵州茅台无奈修改报名条件,依旧挡不住大家的热情。为何大家抢着当贵州茅台一线工人,贵州茅台难道也成了铁饭碗?话说高学历的大学生完全与一线工人不大匹配!

贵州茅台竞争激烈 录取率仅为16.8%

茅台酿酒以人工为主,使用传统工艺手法,一线工人一天工作5个小时,但是工作环境还是比较艰苦,常年呆在有40多摄氏度的车间里,密不透风,最重要的是工作强度大。但是大家好像并不在乎。

据悉,茅台招聘酒厂工人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却吸引了众多名校毕业生,甚至985高校的硕士。从流程上看,茅台招工人需要经过资格审查、体能测试、文化课考试、体检、政审、试用等多个流程,严谨程度丝毫不亚于公务员考试。据招聘信息,贵州茅台自6月21日开始招聘报名,报名限额2000人。按最后的录取结果计算,茅台此轮招聘录取率为16.8%,即每10个人中只有不到2人“有幸”进入茅台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放开报名的话,招聘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录取率更低。据悉,茅台酒厂地理位置偏远,在茅台小镇上。离贵州怀仁很远,到遵义机场需要接近两小时车程。但这也阻挡不住这么多的报名者。竞争积累,动作条件艰苦,为何大学毕业生仍然“热爱”茅台制酒和曲酒工作呢?

公司发展前景光明

数据来源:贵州茅台年报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茅台营收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茅台营收客观,2017年6月茅台市值5927亿元,排名第12,中国石化(市值7015亿元,排名第十一),远超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就连互联网BAT百度也是望其项背,京东更是远远落后。

年薪超20万轻松实现安居梦

都说华为工资高,其实茅台工资福利也不少!此前有媒体报道,在茅台酒厂工作了5年的一位员工在每天只上5小时班的情况下,不算五险一金,一年收入能有13万元。

每天5小时工作制,普通工人仅靠公积金就能买房,据说,除了13万元的工资,茅台员工公积金一个月多的能缴三四千元,少的也有两千多元,这样算下来,加上年终奖,一年的综合收入有可能达到20万元。另外,每月有粮食补贴1950元,而制酒制曲工人的年终奖最低4万起。据同花顺数据,2016年茅台在职员工共有13717人,人均薪酬为20.22万元,较去年小幅上升。

数据来源:同花顺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最重要的是,茅台处于地理位置偏远,生活消费水平低,另外房价便宜,相比高不可攀的北上广,茅台员工可以轻松购房,实现安居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