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七成企业和个人研发成本少于100万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7 17: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专利调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统一组织领导,23个省区市知识产权局作为调查责任单位负责具体联系实施。《报告》着重描述了各项调查数据,以下是本文选取的部分数据内容分析。

专利研发周期调查显示,我国专利权人开展专利研发活动的平均周期主要集中在3年以下(不含3年),比例为87.0%。各类专利权人的专利研发活动的平均周期分布情况与总体类似,研发周期在3年及以下的比例均在7成以上。其中,个人的专利研发周期相对较短,在1年及以下的比例为34.2%。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

专利研发模式

在专利研发模式方面,调查发现,接近九成的企业专利权人选择“自行提出创意进行研发立项,融资投资,产品开发,进行销售”;选择“公司研发部门提出创意,委托专门研究机构(设计院、高校等)进行”的比例次之,为33.4%。而“在市场上随机寻找,有合适的技术就购买”和“进行模块化设计,将研发、产品设计、开发与销售分别外包”的选择比例相对较低,分别为9.6%和7.6%。

专利技术来源

调查显示,企业拥有多种技术来源途径,但超过九成的企业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技术来源于“合作研发”的企业的比例为42.4%;有9.5%的企业技术来源于购买;选择“模仿”和“总部支持”的比例相对较低,分别1.5%和0.3%。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

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发模式有一定的共性,“从事基础研究,专利数量不多,对外许可较少”和“积极与相关企业接洽,根据企业委托从事专题研究,合作生产产品”这两种最为常见,比例分别为65.3%和37.3%。个人的专利研发模式以自行研发为主,比例为74.8%

专利研发经费

专利研发成本在企业和个人中,每项专利的研发活动项目平均投入水平主要集中在100万元以下,累计比例为71.5%。其中,部分企业的研发活动项目平均投入水平在100万-500万元(不含500万元)之间,比例为20.7%。

从研发经费的主要来源来看,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本身,比例高达95.9%。政府及其他资金来源的比例较低,分别为16.4%和10.7%,而来源于国外的资金极少,只有0.2%。个人专利的研发经费来源与企业不尽相同。个人积蓄是较为主要的来源,比例为76.6%;其次是申请各级科研课题,比例为24.4%。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

专利实施运用情况

专利实施率调查显示,我国有效专利实施率达到61.8%。从专利权人类型来看,企业的专利实施率相对较高,为67.8%。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企业专利权人预期若出售拥有的专利,每件专利的预期收入在10万元以下;26.3%的企业专利权人预期其所拥有的每件专利的预期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含50万元)。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