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便利店将成新的风口?马云也来插一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4 15:43
分享:

昨日,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好转。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有1811.91万个,同比增5.2%。全年商品零售额近29.7万亿元,同比增10.4%,整体债务水平略下降,企业利润规模小幅上涨,行业劳动效率小幅提高。便利店、购物中心、超市业态销售额增长较快,增速为7.7%、7.4%和6.7%。

2014-2016年主要实体零售业态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商务部

而正当人们慨叹实体零售出现回暖迹象时,马云却发声:未来将由线上结合线下的科技新零售引导,纯电商模式将会被逐渐代替,而“无人零售”将成新风口。

当吃瓜群众们纷纷质疑“无人零售”能否成真,倘若成真了又如何保证在无人监管的零售店里保障购物安全顺利进行。

据了解,马云的“无人零售”第一棒“淘咖啡”已经投入现场搭建,并且将在七月初的淘宝造物节闪亮登场。

“淘咖啡”是一个占地200平方的线下实体店样板,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可容纳用户50人以上,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消费者首次进店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同时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然后通过闸机,开启买买买模式。

在“淘咖啡”选购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语音点餐,餐品有咖啡和甜品。“淘咖啡”会根据语音识别下单。

离店前,消费者会经过一道“结算门”,阿里内部戏称其为“剁手门”。严格来说,它由两道门组成,当第一道门感应到用户的离店需求时,便会自动开启;几秒钟后,第二道门将开启,此时已经完成了扣款,一旁的提示器会告诉用户,“支付宝共计扣款XX元”。结算时,若消费者试图作弊,例如刻意掩藏商品、或撕毁电子识别码,则被视为不良记录,并影响其下次入场。

无独有偶。无人便利店的资本热度越来越高,上周“F5未来商店”对外宣称,获创新工场3000万元A+轮投资,7月3日国内首个商用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Bingobox)宣布完成A轮系列融资,融资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机构共同参与投资。

在缤果盒子,购物步骤分为四步:1、扫开门二维码,智能识别开门(使用微信扫码,首次需要绑定手机);2、将商品放置到收银台检测区(需要整齐码放,不要堆叠或放倒商品);3、扫一扫付款,专用二维码(支持支付宝、微信等在线支付方式)4、取走付款商品,系统自动开门(需要在门口检测区稍等片刻,自动开门)。

这些无人便利店听起来牛逼哄哄,但是目前仍面临着很多挑战,如消费者在便利店里面乱扔垃圾、恶意弄乱商品等,就会带来更高的成本,现在很多超市都是亏损的,这种方案不会造成根本性的变革。有资深人士认为,未来无人售货便利店可以接入芝麻信用评分,通过信用评分机制来规范消费者的行为。但在对信用体系缺乏普遍认知的国内,效果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又或许在2017第二届淘宝造物节7月8日至12日,马云会为我们解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