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分析:科大讯飞主导语音识别市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30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但目前人工智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整体来看技术的发展将优于应用层面,但技术层面仍存在瓶颈需要突破,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人工智能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指使用机器代替人类实现认知、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其本质是对人的意识与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是一门综合了计算机科学、生理学、哲学的交叉学科。凡是使用机器代替人类实现认知、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均可认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基础技术,理论上讲人工智能能够被应用在各个基础行业(如AI+金融、AI+医疗、AI+传统制造业等),同时也有其如机器人这样具体应用行业的概念。

产业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全球互联网科技企业带来了丰厚的营收,而基础研究的进步使得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众多创业公司涌现,人工智能的广阔应用前景是对资本的最大吸引力。而资本参与度的提高,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势能也得到了很好的积累。

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2016年已突破100亿,以43.3%的增长率达到了100.60亿元,预计2017年增长率将提高至51.2%,产业规模达到152.10亿元,并于2019年增长至344.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语音识别

什么是语音识别?

语音识别是指将语音转化成文本的技术,是自然语言处理的一个分支。前台主要步骤是信号搜集、降噪和特征提取三步,提取的特征在后台由经过语音大数据训练得到的语音模型对其进行解码,最终把语音转化为文本,实现达到让机器识别和理解语音的目的。

Nuance领跑全球市场,科大讯飞主导国内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语音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中,Nuance以占比31.6%的份额,稳居第一;谷歌和苹果则分别以占比28.4%和15.4%,排在第二、第三名。

数据来源:Capvisio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中国语音语音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分布中,科大讯飞以占比44.2%,位居榜首;百度排名第二,占比为27.8%;苹果占比6.9%,排在第三位。

数据来源:Capvisio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计算机视觉

什么是计算机视觉?

计算机视觉是指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视觉系统,实现人的视觉功能,以适应、理解外界环境和控制自身运动,主要解决的是物体识别、物体形状和方位确认以及物体运动判断三个问题。

计算机视觉创业公司最多

数据显示,在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所属领域分布中,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占比排行第一,为20.8%,服务机器人领域位居第二,占比为19.6%,排在第三的是以占比为10.7%的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智能医疗、机器学习、智能驾驶等也是相对较热门的领域。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