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6岁麻醉医生猝死 大数据告诉你中国医生到底有多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30 12:02
分享:

29日晚间,浙江邵逸夫医院26岁的规培医生陈德灵猝死。晚上夜班交接班没人,这才发现已经猝死在宿舍。翻看他的朋友圈,他似乎总是在劳累的上班、值班之中,“一宿没睡”更是家常便饭!据悉,陈医生是2017年第五个猝死的年轻医生。频繁发生医生猝死事件,不禁让人想问,中国医生为何这么累?以致累到猝死?大数据为你解密医生的苦楚。

除了猝死,中国医生一直处于亚健康状况。2016年8月,医米调研《中国医生健康状况调研》显示,70%的医生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差”、“较差”或“一般”,身体不好可能是累或者猝死的诱因。导致医生感觉累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医院门诊和住院量逐年增长

先看中国医疗大数据,据卫计委数据,2015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0亿人次(增长1.3%)。2015年居民到医疗卫生机构平均就诊5.6次。

2015年总诊疗人次中,医院30.8亿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4亿人次,其他医疗机构2.8亿人次。与上年比较,医院诊疗人次增加1.1亿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下降0.2亿人次(见表4)。

2015年公立医院诊疗人次27.1亿人次(占医院总数的88.0%),民营医院3.7亿人次(占医院总数的12.0%)。

2015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达17.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0.5亿人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占门诊总量的22.9%,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医院医师工作负荷量大

医疗结构工作量逐年增长,医生的工作负担也不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为7.3,其中公立医院7.6,民营医院5.5,医师日均负担住院床日2.6,公立医院2.6,民营医院2.2。从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来看,东部和西部医师负担比较大,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比和日均负担住院床日较高。另外经济发达的省市,医师负担也不轻,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均超10,其中上海最高,为15.1,北京10.3,天津11.7。医师日均负担住院床日则是中部和西部地区负担大,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湖南,医师日均负担住院床日超3。

再看历史数据,拿综合医院工作效率举例,2010年综合医院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仅为6.8,215年涨至7.8,虽然较2014年有所降低,但是较2010年增长了14.7%。再看住院床次,2015住院床次为2.6,同样较2014年有所降低,但是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8.3%。

数据分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看数据,医生工作负荷看起来并不大。还是先了解一下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诊疗人次是指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治疗的总人次数的统称,医师平均每日担负诊疗人次=诊疗人次/平均医师/251。数据如此低,但是为什么医院人满为患呢?因为疑难险重病人多,住院部需要的医师更多,辅助科室多,教学/科研占用的医师也多,另外考虑到很多岗位的医师不能出诊,低年资医师不能出诊和社区医院相对较低的门诊量。一句话,医师基数大,另外251为全年应工作天数,但是中国医院全年无休,每天都接诊病人。医生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被平均了,医生负荷量逐年增长确实现实,另外,出院床次也在小幅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