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80后的世界》调查报告 | 约6成80后想要生二胎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10:00
分享:

近日,复旦大学发布“80后的世界”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FudanYangtze River Delta Social TransformationSurvey,简称FYRST)结果。此项调查历时8年,先后开展1次基线调查和2次追踪调查,入户访问近1200户上海地区“80后”家庭。在由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数据中心联合主办的发布会上,部分数据结果公布,聚焦“80后”的经济禀赋、家庭生活和生活方式,通过截面数据与长趋势跟踪数据的对比分析,深刻描绘“80后”的生存状况和生命轨迹并记录中国社会变迁,结果显示,有四分之三的“80后”认为自己“人生幸福”。会上,复旦大学宣布将进一步把调查范围扩大到“90后”,启动“90后”相关调查。

据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介绍,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是一项针对特定人群的大型长期跟踪性调查,以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简称80后)为跟踪主体,其研究的内容包括这一代人的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个方面。这一调查对于剖析和解读中国社会在产业(后)工业化、生活城市化、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全方位变迁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胡湛、沈可、高隽三位“80后”学者结合复旦大学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的最新数据,分别从经济禀赋、家庭生活、生活方式角度展现了“80后”的世界。“80后”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传统与自主并重、压力与韧性兼具,在社会变迁和代际夹层中展现出日渐多元的态度、行为与未来愿景。

上海“80后”在结婚、生育、代际关系等方面都呈现出传统与自主并重的新时代特征,一方面,“80后”的婚前同居率上升至四成,30岁至34岁调查人群中从未结婚的比例已上升至男性19.2%、女性12.5%,婚姻中学历男强女弱的现象已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妻子受教育年限与丈夫相当或更高的婚姻已占83%。另一方面,“男长女幼”“门当户对”的婚姻依然是主流,夫妻双方均为农业户口以及夫妻双方均为非农户口的婚姻、夫妻双方均为上海户籍与夫妻双方均为外地户籍的婚姻都占据近八成,近一半“80后”的配偶是通过介绍认识的,且主要介绍人是长辈亲戚或父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