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或与百度外卖成立合资公司 百度外卖能否扳回一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7 11:29
分享:

百度外卖能否扳回一局?

统计分析,在餐饮外卖中,饿了么蜂鸟、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配送在市场中占据绝大部分,饿了么蜂鸟占市场份额45.8%,位居第一;美团外卖及百度外卖分别以31.6%和18.3%的占比排在第二、第三。显然,百度外卖已经掉离互联网外卖市场的第一梯队。身为外卖市场的三巨头之一,百度外卖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的差距已日益明显。

数据来源:比达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实,身处旋涡中的百度外卖迫切需要新一轮融资撑起它在外卖市场中的地位。即便不是融资,而是与顺丰成立合资公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百度外卖目前面临的窘境。

去年为提高盈利,百度外卖从商户层面,一是将原来给商户的折扣从85折砍到8折,多收取5%的佣金;二是采取“保底抽佣”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规定了一个订单抽佣的下限,并将这一条加在了与商户签订的合约里;用户层面,百度外卖则悄然提高了配送费,部分商户的配送费甚至翻了将近3倍。

这样的做法在短期内虽然提高了盈利,但也使百度外卖订单数及外卖配送员也正在慢慢流失到其他平台。本次与顺丰的合作,则能够通过二者配送员的高低峰错峰,实现整体配送效率的提高,同时也能够减少百度外卖的人员成本。

百度能否重回互联网外卖第一阶梯,仍十分值得期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