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或与百度外卖成立合资公司 百度外卖能否扳回一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7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不久前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翻脸的快递老大顺丰,后在国家邮政局出面调解下,顺丰和菜鸟终握手言和。近日又有消息称顺丰创始人王卫质押百亿股票意欲收购百度外卖,但从顺丰内部人士处获悉,顺丰与百度外卖的此次“合作”并非像传言所说的“收购”,而是二者按照5:5的出资比例设立新的合资公司,但双方持股比例仍在谈判中,该消息或将于本月公布。

其实,无论是投资也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也罢,两家公司均可实现共赢。顺丰似乎意欲通过百度外卖延伸自己的业务触角,并在商业领域的纵向市场中丰富支脉;而对于百度外卖来说,则可以凭借顺丰在快递行业的积累提升配送效率,助其挽回其在外卖市场损失的市场份额。

顺丰意欲延伸业务触角

2016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574.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5%,增速较上一年减少4.1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79.5%,增速较上一年提高149.5个百分点;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06元,较上一年增长278.6%,增速较上一年提高145.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顺丰控股年度报告

分行业看,2016年顺丰在速运物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7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9.4%,同比增长21.8%;在商业销售行业实现营业收入0.2亿元,占比0.04%,同比减少97.9%。数据显示,顺丰在商业销售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占比较低。

分产品看,2016年顺丰在国内时效产品方面实现营业收入46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0.1%,同比增长15.8%;在仓储配送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占比7.1%,同比增长25.6%;在重物运输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占比4.1%,同比增长96.2%。在产品方面,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为国际业务,增长了309.0%。

数据来源:顺丰控股年度报告

近期,在顺丰业绩说明会上,王卫再次重申了顺丰不会单纯只做快递。商业是顺丰十分看重的领域。众所周知,在顺丰速运以外,顺丰系最早最知名的企业当属2012年推出的顺丰优选,可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电商企业并未在中国的电商市场闹出多大波澜。2015年,王卫亲自出任顺丰商业(包括顺丰优选、嘿客等业务)CEO,李东起则回到总部担任CMO。由此可见顺丰对商业的重视程度。

据了解,顺丰还曾在2009年上线顺丰e商圈,销售礼品卡等商品;2012年上线高端电商平台“尊礼会”,定位于高端用户的礼品服务;2014年推出社区便利店嘿客;2015年推出海淘电商“顺丰海淘”(现更名为“丰趣海淘”);同年,顺丰联手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投资创建智能快递柜公司,并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开放。

对于顺丰来说,百度外卖更多像是一个新的尝试,通过百度外卖自身业务补充顺丰的现有业务。百度外卖的运力以及智能调度系统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与顺丰实现互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