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超过1.7万亿 能源巨头即将出现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发布日期:2017-06-05 15:44
分享:

今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此前,媒体曾报道神华、中广核和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

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化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同日,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公告: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相信大家也很好奇,神华和国电这两家公司究竟是怎样的国企呢?下面我们将逐步地介绍。

神华集团

据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介绍,神华集团是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主要经营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开发煤炭等资源性产品,进行电力、热力、港口、铁路、航运、煤制油、煤化工等行业领域的投资、管理;规划、组织、协调、管理神华集团所属企业在上述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总部设在北京。

由神华集团独家发起成立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神华集团在2015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96位。截至2015年底,神华集团公司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产的煤矿54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7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314亿元,在册员工20.8万。

2015年,神华集团完成自产商品煤量4.01亿吨、煤炭销量4.85亿吨、发电量3,171亿度、自营铁路运量3.64亿吨、主要油品化工品807万吨、港口吞吐量1.76亿吨,货运装船量678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利润总额318亿元。

国电集团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2年12月29日成立的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2010年,公司入选世界500强企业。2016年,位列世界500强第345位。

至2016年12月底,国电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5872万吨。新能源发展独具特色,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以节能环保及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在发电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累计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973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4个,拥有专利2209项,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