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最新信息(附省市数据)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30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国家旅游局处了解到:端午节假日第二天,高温天气有所减弱,大部分地区气候舒适,适宜出行,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发酵,游客出行人次稳中有升,正如宋朝旅游家程师孟所著《端午出游》一诗,描写了端午节大众出游的盛大景象:

三山漂渺蔼蓬莱,一望青天十里平。

千骑临流搴翠帷,万人拥道出重城。

参差螮蝀横波澜,飞跃鲸鲵斗楫轻。

且醉樽前金潋滟,笙歌归道月华明。

为迎接假日客流,各地积极贯彻全域旅游理念,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合理出行,宣传安全旅游、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群众出游环境进一步改善,旅游市场运行整体平稳。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5月29日,全国共接待游客35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亿元。市场呈现出以下基本特征:

一、近郊游更加活跃

与“五一”及暑期相比,端午期间旅游呈现更加突出的近程性。综合电信运营商及旅游电商数据显示,受华北黄淮等地高温范围明显缩小等影响,与首日相比,端午第二天,近程休闲客流更加活跃,家庭自驾游、都市周边游、乡村休闲游等占据主流。

二、返程流提前出现

数据还显示,随着错峰出行意识的加强,一些游客选择提前返程回家过端午节,今天午后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因有效分流,除京、沪、渝等特大型城市的少部分路段外,全国公路交通状况基本良好。

三、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假日期间,市场供需相对均衡,大型城市周边乡村休闲游需求较大,业态尚有进一步升级空间。调查显示,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不断深入,旅游公共服务改善明显,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各地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效果显现,游客投诉下降明显,假日市场秩序井然。

明日是假期最后一天,不少游客即将踏上返程,国家旅游局温馨提示:要科学规划线路,合理安排时间,提前检查车辆,避开返程高峰。天气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多地将迎来降雨降温,也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在享受清凉端午节的同时,要备好雨具,添加衣物,防范雷电,躲避泥石。

部分省(区、市)旅游市场信息:

北京市:节庆活动井然有序,丰富多彩。庞各庄举办第29届大兴西瓜节,两天前往采摘西瓜的游客超3万人,延庆夏都公园举办以“端阳竞渡,助力冬奥”为主题的龙舟赛,包粽子、射柳、马术表演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全市纳入监测的177家旅游景区当天共接待游客160.9万人次,同比增长3.4%。全市郊区民俗游客共计77.3万人次,收入达8507万元。

山西省:各地围绕端午节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平遥古城开展了“端午节偶遇六一节”活动,阳泉翠枫山推出了“棕香浓情端午童游会,免费门票送不停”活动,吸引众多小朋友参与;榆次老城以“浓情端午、一见粽情”为主题开展活动,上演社火、城隍爷出差、县太爷出巡等民俗表演。主要景区中,雁门关全天共接待游客0.91万人次,同比增长35%;门票收入31.89万元,同比增长58%。皇城相府全天共接待游客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6.96%;门票收入103.49万元,同比增长34.63%。晋祠全天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36.36%,门票收入30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5月29日全区共接待游客201万人次,客源地以区内周边地区、京津冀地区以及东北部分省市为主,乡村旅游、果蔬采摘、水上项目、户外休闲等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