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网申请新三板退市或冲刺IPO 酒类电商未来走向何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7 18:08
分享:

据了解,这两家都是从酒类商品的线上B2C业务起家,随后逐步拓展B2B业务。不过,酒仙网着力在B2B+定制酒方向,开拓了B2B模式下的团购业务“酒仙团”和O2O模式下的酒到家业务“酒快到”。而1919则是以平台化+O2O生态圈的方式扩张,目前围绕其O2O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嘴上功夫、快喝APP、隔壁仓库APP等9个业务入口。

对于酒的种类,国内酒类电商平台主要是做白酒。据公开数据,目前一万亿的酒水消费市场中,白酒占了近7成。

此外,从业绩来看,国内的酒类电商平台似乎也并不那么乐观。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新三板酒类电商中,名品世家盈利3047.56万元、酒仙网2017第一季度实现盈利。另除去名品世家、酒仙网及还未披露年报的链酒科技,其余酒类电商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品尚汇、红酒世界、酒便利、1919去年分别亏损567万元、3458万元、5209万元、8387万元。

对于国内酒类电商的发展形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个人在线上买酒的习惯尚未大规模培养起来。从2013年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到今天,整个酒类消费群体的线下购买习惯一直没有改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B2C电商模式很难盈利。”

未来酒类电商发展趋势和交易规模预测


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否认国内酒类电商行业的巨大潜力。预计2017年中国酒类电商交易规模可达到450亿元,2020年将达到148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公开报告显示,酒类电商未来可能会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

首先就是“引进国外葡萄酒”。由于国内的白酒格局基本已成定势,但随着80后、90后新消费群体兴起,中国葡萄酒市场呈抬头之势。而进口葡萄酒想要打开中国市场,同样也需获得酒类电商平台的支持。

其次是“定制酒逐渐兴起”。此前,垂直酒类电商最初靠价格战获取流量,价格要比线下渠道便宜5%~10%左右,这也使得他们与传统线下酒企形成对峙之势,而定制这种形式将缓和线上线下的矛盾并利于行业发展。譬如酒仙网和泸州老窖合作的“三人炫”,以及传闻中的茅台将与某平台电商巨头联合定制一款小容量飞天茅台等。

最后是“B2B模式越来越受重视”。如今,许多开始做O2O、B2C的酒类电商转而深耕B2B,因为,相对于物流、获客成本都更高昂的C端生意,发展B端商户的可获利性更大。酒类电商在B端发力,既可加速渠道信息的透明,又可减少中间流通渠道和中介费用,从而实现“双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