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押金监管 共享单车赚钱之路在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3 11: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我国快速发展。然而,在赢得用户青睐的同时也出现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负责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押金争议放大,交通局及时赶到

今年2月,卡拉单车投资人得知单车的单车短短几日丢失率达76%远超于当初预估,决定立即停止对卡拉单车的后续投资,并要求收回之前全额的投资款项。随后,令人震惊的是,投资人竟将公司账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

这一事件无疑暴露了押金的不安全性。关于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多,争论放大。

于5月22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行业提出了多项指导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有一条则是关于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

“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行业押金总额近60亿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3月,ofo的月活跃用户数大幅度增至1636.2万人,摩拜月活跃用户数为1274.4万人;2017年3月,共享单车行业新增用户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93.5万。据相关测算,目前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池大约有60亿元。

目前,共享单车押金的使用和监管处于空白地区,完全凭借平台的自觉意识,难免会留下灰色空间和可乘之机,导致用户的权益受损。


具体各共享单车的押金情况如下所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单车靠什么赚钱?

过高的造价和过低的单次使用费用,资本的投资是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监管出台前企业有一个巨大的资金蓄水池带来巨大收入,如今在绝不碰资金池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如何赚钱也成为了企业最大的问题。

据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人口共计7132万,现有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大108万辆,OFO和摩拜未来也将继续投放,即便共享单下沉到其他城市,需求也仅有1745万辆左右,这远消耗不了3000万辆的产能。

在共享单车是日益加剧的激烈竞争、行业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的情况下,势必引起行业的洗牌,“大鱼吃小鱼”的情形在所难免。最终留下的将是经得起用户考验的产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