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四大高校招生计划解读:清华北大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一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7-05-22 16:15
分享:

在学生多样化发展方面,2017年,清华共有15个本科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面向校内本科生招生,比去年新增两个,分别是社科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和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预计将有超过1000名本科生可以修读二学位,占比超28%。还增加了海洋科学与工程、音乐工程与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体育学以及材料与设计创新等5个辅修专业,可修读学生比例接近20%,超过600人。

清华大学今年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按照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招生,分为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和临床医学组。“领军计划”的招生对象为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有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申请者的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领军计划”选拔程序与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基本一致,包含初评、初试、复试、入围及确认。入围“领军计划”资格的学生必须参加2017年上海市高考,并且达到上海市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应达到合格水平。

数据显示,清华大学2015年至2016年招生人数都是3300人,非常稳定,同样今年的招生总规模也不会有所变化,将保持稳定趋势。

3.中国人民大学  招生总数稳步增加、新增“大数据”等三个本科专业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全国统招计划人数有小幅度的增加,今年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招生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设置,覆盖人文、社科和理工各领域。“宽口径招生更加适合厚基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考生而言,降低了专业志愿填报难度,有利于考生在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并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为满足国家对跨文化交流、数据科学等方面人才的迫切需求。今年人大新开设了三个本科专业,即“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世界史”及“劳动经济学”。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既掌握统计分析、计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又熟悉应用领域的数据科学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国家对数据科学人才的需求。

4.北京师范大学  计划在京招生111人、并无提前批次招生

北师大按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录取专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提档不退档。另外,在今年全部招生专业中有4个是宽口径招生专业,包括地理科学类、环境科学、生物科学类和人力资源管理。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介绍,这4个宽口径专业前期打通培养,之后可在招生专业所涵盖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内选择专业和专业方向。此外,所有学生入校后,还有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可以跨文理大类转专业,不设门槛,充分满足学生的专业意愿。

北师大招办负责人在21日的校园开放日上介绍,今年该校在京招生计划111人,其中文科38名、理科73名,无提前批次招生计划。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全部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该校今年计划投放8大学科门类的27个招生专业,包括4个宽口径招生专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