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四大高校招生计划解读:清华北大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一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7-05-22 16: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高考越来越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于2017年5月20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介绍今年的高考招生政策,进行招生咨询。数据整理显示,北京四所985高校除清华大学两年间招生人数未发生变化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自2015-2016年各校招生人数都有一定幅度增长,其中以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人数增幅最大,比2015年增收46人。而各高校在近日校园开放日活动中表示:清华、北大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人大稳步上升,北师大计划在北京地区招生111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在招生人数、招生录取政策以及学校专业调整上有所变化,广大考生家长值得注意。

1.北京大学   招生人数基本持平、服从调剂原则上提档不退档

北京大学从2002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先进行学科大类基础课学习,一年或者两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细分专业学习。北大副校长、教务长高松对北大正在开展的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说,要构建更开放的可持续改进的基于专业教育基础的通识教育体系,要完善专业教育体系的改革,丰富个性化培养方案,在选课、选专业方面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调整辅修与双学位政策,培养学生跨学科的视野和思维。

据了解,北大今年招生人数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本科就读报考专业也无较大变化,总体保持稳定趋势。另外,在录取政策上,上海继续适用“博雅计划”以及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考生如果选择服从调剂,而其他条件如身体、政审等符合招生条件,原则上是提档不退档。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北大招生组将赴全国各省市集中开展志愿填报咨询和辅导。

2.清华大学  开设首个文科学堂班、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

为了充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今年清华大学新增2个本科培养项目,一个是社科学院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另一个是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这也成为清华首个文科学堂班。同时新增了2个本科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和交通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思维、全球化视野、超强沟通能力的交通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