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5-12 11:58
分享:

一.2017年一季度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概况

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动态

概念定义

共享充电宝是指企业在定点投放充电宝租赁设备,用户支付一定金额即可快速借到一台充电宝,使用完毕后定点归还。

1.共享充电宝市场1个月内共10笔融资

3月31日至4月28日,共享充电宝市场共有10笔融资,数十家机构入局,其中不乏IDG、红点中国、元璟资本等知名投资企业和王刚等知名投资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资本寒冬时期,共享充电宝市场被引到移动互联网新风口,资本追捧意味着烧钱补贴大战即将来临。

2.腾讯、阿里入局共享充电宝市场

2017年4月,腾讯成为小电科技战略投资方。阿里蚂蚁金服和来电科技合作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与街电科技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线上流量获利难度日益加大,共享充电宝作为新兴市场,线下快速盈利、支付场景高频,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关注点。互联网巨头入局,将使共享充电宝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3.来电科技状告街电科技专利侵权

3月30日,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状告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6项专利侵权,其中包括“移动电源的租借系统、方法及租借终端”和“吸纳式充电”两项核心专利,街电科技否认侵权行为,并回应硬件软件皆为自主研发。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共享充电宝市场火热,各厂商不仅在资本层面较量,专利权也成为竞争点,未来市场竞争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发展背景

1.智能手机发展

随着智能手机发展,用户规模扩大,用户对移动设备充电需求加大,对手机耗电快或长时间户外工作的用户而言,充电宝成为必不可少的需求。

2.流量战场从线上到线下

在BAT的把控下,线上流量获取难度日益加大、回本周期慢,线下流量具有快速变现盈利、受用户关注的特性,流量战场逐渐由线上转向线下。

3.共享单车市场推动

共享充电宝盈利模式与共享单车类似,且损耗率与硬件成本更低,更适宜共享。在共享单车市场兴起与推动下,共享单车市场受到关注,并迅速发展。

4.成本门槛低

相对于单车,共享充电宝投入、运营、维修成本低,投资者资本回收速度快。在利好诱惑下,资本方纷纷进行投资,整个市场产生蝴蝶效应。

2017年中国移动电源市场规模将达267亿元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电源市场达236亿元,较2015年增长7.3%,预计2017年将达276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智能手机终端等移动设备销量增长放缓,作为终端配件之一的移动电源同样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的风口瞬间转移到共享充电宝上,多家企业的争先布局,移动电源产值增长或再次提速。但当前市场针对共享充电宝业务盈利模式仍抱有保留态度,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仍有待市场校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