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政府/解读)
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17-05-03 17:52
分享:

昨天下午,《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宣贯会在市港航管理局召开。去年年底获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的《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

总目标

根据规划,宁波―舟山港2020年和2030年货物吞吐量预测将达到11.7亿吨和14.4亿吨,年均增速5%和2.1%。舟山货物吞吐量有望实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提出的2020年6亿吨预期目标。

全球首个货物量突破9亿吨的大港

未来会怎样?

小舟划重点,宁波舟山港蓄势待发

宁波-舟山港定位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载体,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宁波市、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规划期内重点发展大宗能源、原材料中转运输和集装箱干线运输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临港产业、保税贸易、战略储备、旅游客运等功能,发展成为布局合理、能力充分、功能完善、安全绿色、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一港、四核、十九区”的港口空间布局

一港:即宁波-舟山港。

四核:六横、梅山及穿山核心发展区,北仑、金塘、大榭及岑港核心发展区,白泉及岱山大长涂核心发展区,洋山及衢山核心发展区,在空间上引导港口集中发展。

十九区:本轮规划港区有个别调整。舟山老塘山港区更名岑港港区,高亭港区更名岱山港区,将原泗礁港区、绿华山港区合并为嵊泗港区,结合舟山港综保区码头建设需要,新增白泉港区。

共划分为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金塘、大榭、岑港、梅山、嵊泗、岱山、镇海、白泉、马岙、定海、石浦、象山港、甬江、沈家门等港区。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这样打造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集约利用宁波-舟山港深水泊位,优化大中小泊位布局,以江海联运为载体,以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能力提升为重点,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和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基地,打造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创建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

“7234”工程含义

“7”打造七大基地:铁矿石储运加工基地、油品储运加工基地、集装箱中转物流基地、粮油储运加工基地、煤炭中转储运基地、中澳现代产业园、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基地;

“2”做强两大支撑: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江海直达船队;

“3”建好三大平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4”推进四大合作:沿江合作、沿海合作、省内内河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国际合作。

油品储运加工基地依托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建设黄泽作业区油品储运项目、鱼山绿色石化基地配套码头项目、实华二期、万向二期、东白莲油品和外钓公共油品码头项目;到2020年总设计通过能力达到3亿吨,总罐容达到5000万立方米。

集装箱中转物流基地重点建设小洋山北侧集装箱中转项目和金塘集装箱中转项目,到2020年总设计通过能力达到250万TEU。

重点推进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公用码头、澳洲活牛进境加工一期、新奥LNG加注站一期等一批项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