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在家上学”调查报告:学生家长很满意 社会公众很担忧
来源:芥末堆网 发布日期:2017-04-24 11:35
分享: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此次调研显示,“在家上学”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从 2013 年至 2017 年,以年均 30% 左右的速度在增长。截至 2017 年 2 月,密切关注并有意尝试让孩子“在家上学”的群体规模约为 5 万人,其中真正实践“在家上学”的学生数约为 6000 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家上学”课题负责人王佳佳副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

近七成“在家上学”的孩子接受过学校教育

报告显示,中国“在家上学”的学生具有如下特征:

多数为独生子女;

男孩多于女孩;

年龄在 11 岁以下;

在接受过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教育后在家上学;

四分之三的儿童“在家上学”时间不足两年。

从学校教育经历上看,近七成(68.66%)的孩子接受过一定程度的学校教育,他们往往有过不愉快的学校教育经历,通常因为无法适应学校环境而选择“在家上学”。另外,有31.34%的孩子没有接受过学校教育,主要因为父母对学校教育有强烈的抵触和不满。

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是“在家上学”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在让孩子“在家上学”的原因中,73.13% 的家长选择“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不认同学校的教学方式”紧随其后,选择率为 71.64%。其他比较重要的原因还包括“不认同学校的课程内容”、“不认同学校的教学进度”、“不认同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环境”等。

王佳佳教授认为,“在家上学”现象的出现,源于一个基本矛盾:统一的、标准化的学校教育不能满足部分家长和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家长对学校教育越是关心,他们对学校教育所存在的制度僵化、缺乏关怀等问题就越是不满。当家长的教育诉求无法得到满足时,探索新的途径便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